晴時多雲

不堪負荷?中油哭窮 想改浮動油價公式

2015/01/06 17:59

國際原油直落,加上台幣重貶,中油今天出來喊窮,並稱目前的油價公式若不調整,「叫神仙來也沒用。」(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本報訊]國際原油直落,加上台幣重貶,中油今天出來喊窮,並稱目前的油價公式若不調整,「叫神仙來也沒用。」

中油公司估去年全年虧損恐近新台幣200億元。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已向主管機關建議調整油價公式,但會不會被採納是另外一回事。

倫敦油價一度暴跌6.7%,紐約油價連3天走跌,盤中破50美元大關,是2009年4月來新低點。

張瑞宗解釋,中油買的都是高成本原油,但煉製出來產品賣給消費者卻是便宜的。

另一個是高成本的庫存壓力,張瑞宗表示,現行法規規定須有60天的原油安全儲量,其中有81%在中油身上,因此依照國際財務會計原則,中油要負擔比台塑還高的「跌價損失」。

同時新台幣近期跟貶亞幣,張瑞宗說,中油每個月購買原油跟天然氣的外匯需求約25億美元,只要台幣每貶1元,就等於要多支出新台幣25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