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新偷賣101給外國人 美國地標也曾被日本收購

2014/12/07 10:53

頂新集團傳出將把手中台北101金融大樓37.1%股權,賣給馬來西亞IOI集團,但因這樁交易涉及公股,仍需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核,目前查證中。(資料照,記者蔡伯杰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頂新集團傳出將台灣地標「101國際金融大樓」出售給馬來西亞地產商IOI集團,頂新狠撈190億元,經濟部投審會表示,絕對會「嚴格審查」此筆交易案,但其實城市地標被外資「入侵」,國外也常發生類似情形,包括美國的洛克斐勒中心、帝國大廈都曾被日本人看上。

日本在70年代經濟起飛,日商挾帶雄厚的資本額進軍美國,展現強盛的經濟實力,不只繁華的洛杉磯房地產被日本人大舉侵占,還有索尼(SONY)用34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60億元)收購哥倫比亞影業,三菱集團則以14億美元(約439億元台幣)買下洛克斐勒中心,不過到了90年代,美國人趁著日本發生泡沫經濟,又把洛克斐勒中心買回來。

此外,就連紐約知名地標帝國大廈,也被日商橫井英樹看上,雖然此筆交易隨後因橫井旗下的旅館被查出疏於安全措施,發生火災而取消,但日本人的這些行徑已被美國人批評是繼珍珠港事變後,日本再度入侵的徵兆。

揮別90年代,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迅速發展,收購歐美地標也成為中國企業的全民運動,例如去年10月,上海復星國際斥資7.25億美元(約新台幣220億),買下紐約地標「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中國安邦保險公司今年10月,投入19億美元(約新台幣570億),就把擁有歷史文化的紐約華爾道夫酒店買下,引發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