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技壓傳統媒體 社群網站成選舉新戰場

2014/11/19 16:44

九合一大選進入最後10天的衝刺階段,今年在網路選戰打得無比激烈,尤其是擁有1500萬台灣活躍用戶、滲透率超過6成的臉書,選情的討論熱度更是前所未見。(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進入最後10天的衝刺階段,今年在網路選戰打得特別激烈。實際上不只台灣,剛落幕的美國期中選舉,使用手機和社群網站參與政治的選民,都較過去大幅提升。更不用說目前已擁有1500萬台灣活躍用戶、滲透率超過6成的臉書,選情的討論熱度更是前所未見。

美國期中選舉 網路參與人口倍增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日前公佈的調查,本次的美國期中選舉有28%的選民會利用手機觀看選情新聞;較2010年成長1倍以上。

其中,以年齡層30至49歲的選民成長幅度最大,達到40%,成長幅度已經追上了18至29歲的網路青年世代,顯示行動設備及網路在選舉中的影響力,已逐漸向各年齡層擴散,且不同政黨傾向的選民,成長幅度也沒有太大差距。

此外,社群網站在美國選舉中的重要性也逐漸提升。在2010年調查中,會使用臉書和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追蹤候選人、政黨消息的選民只有6%,但到了今年卻提升到了16%,

整體而言,這些「行動選民」擁有比一般美國人更高的政治參與度,有11%的人參與政治活動,比非行動選民的參與度6%高,他們也有更高的比例,鼓勵其它人投給他們支持的候選人。

台灣1500萬人的選舉大戰場:臉書

據《BBC中文網》報導,根據中選會數據,本次選舉有投票資格的選民約有1800萬人,但光是臉書每月的活躍用戶數,就高達1500萬人,65%滲透率更是全球之冠,也使得臉書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臉書不僅新聞資訊快速轉貼、流傳,也能直接與各候選人互動,甚至公佈第一時間的新聞和爆料,也讓臉書從過去選戰輔助的角色,成為了主要的資訊來源之一。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日前也投書指出,這次大選中,網路反應最快、最多元,討論最熱烈、直接,都已經是傳統媒體無法比擬的。反而傳統媒體,還必須從臉書、PTT等社群網站和討論區找尋題材,主導輿論議題的能力已大幅降低了。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林國明則認為,對於缺乏資金買廣告、舉行大型造勢活動候選人而言,臉書是一項能接近選民的利器。

不過,臉書熱烈的參與度,是否能反映在實際的投票上,台大社會系副教授林國明則持保留態度,但他也認為,這是一個檢視臉書對台灣選舉影響力的好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