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統一自身難保 維力恐難走出風暴

2014/11/06 16:18

維力食品以生產一度贊、張君雅小妹妹、維力炸醬麵等食品聞名,更打響了台灣的泡麵品牌,背後又有統一「富爸爸」做後盾,讓事業蒸蒸日上。(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維力食品以生產一度贊、張君雅小妹妹、維力炸醬麵等食品聞名,更打響了台灣的泡麵品牌,背後又有統一「富爸爸」做後盾,讓事業蒸蒸日上。但沒想到,統一卻染上黑心油事件,維力泡麵的醬料包也被傳含有問題油,當統一都自身難保,維力恐怕難以走出這場食安風暴。

維力打響台灣泡麵品牌

維力創辦人張登旺,早年創立正義油品公司,由於製油技術佳、信用好,讓他獲得「豬油大王」的稱號,隨著時勢所趨,他便在1970年成立維力食品公司,更以「維力炸醬麵」獨霸泡麵市場。

而後公司由兒子張天民接棒後,也創造佳績,以維力手打麵等產品打響了台灣泡麵品牌,更讓廣告主角「張君雅」一夕爆紅,成為日後推出「張君雅小妹妹」系列休閒食品的契機。

但好景不常,事實上在張天民接手維力之前,他的父親張登旺因投資失利虧損,欠下36億元;直到張天民接手後,營運狀況才開始出現改善,加上統一在2007年宣布入股維力,才讓維力重振往日雄風。

統一入主維力 當起「富爸爸」

據了解,2004年頂新因買下正義公司9成以上的股權,間接持有維力18.5%的股份,加上頂新康師傅當年在台灣的市佔率將近一成,讓食品大廠統一備受威脅,因此有了入主維力的動機,甚至引發統一和頂新搶奪維力股權的戲碼。

歷經多時後,統一順利在2007年2月後發先至,搶在頂新之前,以8.91億元間接取得維力食品31.84%的股權,同時採行「入股而不控股」的純股東角色,以資金力挺維力。

市場對雙方的合作也相當看好,由於統一握有龐大通路,而維力則在乾麵市場具有品牌影響力及產品研發能力,通路與產品製造進行整合,對兩家公司而言可說是雙贏。

泡麵王國陷危機

然而,儘管順利克服財務危機、重新振作,維力如今卻再陷劣油風暴。立委陳其邁指出,由於維力上游廠商北海油脂公司,被查出將飼料油混入食用油,而維力在去年11月卻向該公司買入498.33噸的精緻豬油,因此陳其邁質疑,這些油品已被維力製成泡麵,通通被消費者吃下肚。

雖然事發後維力極力澄清,不過衛福部長蔣丙煌坦言,在調查過程中,確實發現民國99~102年間,維力曾透過子公司向北海購買豬油,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也指出,維力與北海在去年11月確實有交易發票,但實際交貨狀況還有待查證。

顯見黑心油風暴越滾越大,連維力也涉嫌使用黑心油,品牌形象恐大受打擊,另一方面,維力的「富爸爸」統一也深受其害、自身難保,維力要重新站起將是一大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