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勒絲Spotify下架 串流音樂分帳惹爭議

2014/11/06 15:48

美國鄉村小天后泰勒絲,日前宣佈將新發行的冠軍專輯,自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下架,也因此掀起了串流音樂業者與音樂創作人之間的爭議。(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鄉村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日前宣佈將新發行的冠軍專輯,自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下架,也因此掀起了串流音樂業者與音樂創作人之間的爭議。

據《紐約時報》報導,泰勒絲的專輯之所以會下架,是因為Spotify希望新專輯能開放免費版,而拒絕了將專輯限制為付費版。Spotify後來表示將會接受泰勒絲專輯重新上架,但唱片公司對此並沒有回應,會引發什麼後續效應,仍有待關注。

串流音樂正夯 蘋果、Google不放過

串流音樂服務(streaming music service)是一種透過串流技術壓縮,能讓音樂在線上即時播放的服務。不同以往用戶需要下載檔案才能收聽音樂,串流音樂提供了更適合行動網路、更便利的音樂消費型態。

音樂產業在經歷了網路mp3分享、蘋果iPod的線上付費音樂服務等革命衝擊後,串流音樂也帶來了一場新的革命,而以Spotify為首的眾多業者,也已打開了這個新興市場。

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RIAA)的數據,2014年上半年美國音樂產業整體營收為5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了5%;但串流音樂的營收卻上漲27%,甚至還補足了數位音樂下載下滑12%的損失。

這也讓網路科技巨頭紛紛開始搶食串流音樂的大餅。包含亞馬遜(Amazon.com)、谷歌(Google Inc.)紛紛在旗下產品啟用串流音樂;連蘋果(Apple Inc.)也在今年上半年收購Beats Music,準備將串流音樂導入擁有強大客群基礎的iTunes Store。

串流音樂利益大 創作者吃不到?

根據《MIDiA Research》統計資料,根據音樂研究機構《MIDiA Research》研究報告指出,串流音樂服務在2013年訂閱營收,成長率更高達238%,並預計在2019年達到80億美元的規模,

相較於串流音樂的快速成長,CD專輯在2013年的營收下滑了44%;而數位音樂付費下載不僅營收下滑了39%,市佔率更遭受到嚴重打擊,目前串流音樂的營收已經佔了整體數位音樂營收的70%。

但串流音樂快速成長,卻不一定能帶給音樂人相對的收益。

以Spotify為例,儘管營收有70%都用來支出版稅,但實際上,中小型音樂人很難達到與Spotify分攤獲利的標準,只能拿到固定的版稅收入,就算是少數能突破百萬人次點閱率的音樂人,經過唱片公司拆帳,最後拿到的收入也不一定合乎比例。

串流音樂能支撐流行音樂的未來嗎?

泰勒絲的Spotify下架風波,突顯了串流音樂能否幫助與音樂產業發展的問題,串流音樂業者必須思考如何將免費用戶轉變成為付費用戶,讓收益直接回饋給創作者。

此外,龐大的版權、版稅的壓力,是否會讓串流音樂業者,在未來走向自行成立音樂品牌、跨足音樂製作的事業,也將是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