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樹森50億肉品王國 供低價肉惹禍不斷

2014/10/29 16:29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封存樹森肉品(資料照,北市衛生局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最大肉品進口商樹森開發公司,爆發旗下肉品使用頂新問題牛油,牽連全台高達500多間下游燒肉、牛排店。

事實上,在頂新牛油事件之前,樹森就曾因進口瘦肉精牛肉引發爭議。這家一直以來主打低價肉品、年營業額超過五十億元的進口龍頭商,對台灣肉品市場的影響力,恐怕超乎你我的想像。

「我家牛排」發跡 跨足肉品上下游

樹森開發的創辦人周明昭,最初是與鬥牛士餐飲集團董事長林俊龍一起由「我家牛排」起家,藉著主打平價牛排順利打開市場,隨著雙人後來分家後,周明昭也逐漸將事業延伸到了上游的肉品供應。

周明昭以中南部據點,建立了快速的肉品批發、配送,並為客戶提供加工服務,在二十年前就順利打下中盤事業基礎,另一方面也將進口業務從美國牛肉,拓展到進口雞、豬、羊以及冷凍肉品業務,逐漸形成了全台最大、垂直整合的肉品供應商。

低價餐飲版圖 靠進口牛

由平價牛排起家、深諳低價市場商機的周明昭,持續創立低價的餐飲品牌,包含「哈塔牛排」、「大喜鍋」、「極屋燒肉」、「義米蘭」、「壽喜燒一丁」等平價餐廳,除了因為包辦上下游的產業優勢外,更重要的是仰賴進口低價肉品。

其中美國牛肉為了要壓低成本,將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齊帕特羅等俗稱「瘦肉精」的成份,提升了出口競爭力。台灣也因為夜市牛排、平價餐飲興盛、低價肉品市場龐大,進口商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商機。

罰不怕!樹森44次進口瘦肉精牛

台灣在2012年9月,在美方壓力下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肉進口;但在去年年底,樹森開發接連被海關多次查獲進口含有毒性更強的齊帕特羅(Zilpaterol)瘦肉精的牛肉。甚至在過去,也曾被44次查驗出肉品含有瘦肉精,累計罰款二六四萬元,但這對擁有50億王國的樹森而言,根本不具任何嚇阻效果。

樹森的供應低價肉品而建立肉品王國,帶來的卻是遍及全台的劣質牛油與瘦肉精肉品,背後的種種問題值得國人深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