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倍經濟學無用 日本窮得剩股票

2014/10/24 13:23

為挽救日本低迷的經濟市場,首相安倍晉三大舉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同時日本央行也響應政府,放手讓日圓走貶,但日本經濟狀況仍未好轉,只有股市受到激勵走揚,顯然日本現在窮得只剩股票。(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挽救日本低迷的經濟市場,首相安倍晉三大舉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同時日本央行也響應政府,放手讓日圓走貶,但日本經濟狀況仍未好轉,只有股市受到激勵走揚,顯然日本現在窮得只剩股票。

安倍晉三啟動「安倍經濟學」後,日本景氣持續低迷,第二季GDP年減7.1%,消費支出也未能擴大,隨著日圓走貶,更讓許多企業無法消受,據市調公司Nikkei Research調查,在日圓匯率創下6年新低時,75%的日本企業不樂見這樣的狀況。

另一方面,國外的日本企業也因成本加重、利潤縮水,導致營收狀況受到衝擊,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駐中國大連辦事處負責人Minoru Arahata表示,今年春季以來,在中國接到日企關廠的業務增多,儘管這些企業轉回日本,也將面臨同樣慘狀,而主因也是受到安倍晉三錯誤的經濟政策所拖累。

觀察日本金融市場,從安倍經濟學獲利的,只有少數幾家出口大廠以及日本股市,受到日圓貶值影響,日經225指數近期表現亮眼,今天股價也開高走高,上漲超過百點,但這似乎只是經濟好轉的假象。

分析師指出,安倍晉三太過依賴量化寬鬆政策,一昧地使貨幣貶值刺激景氣、活絡股市,恐對經濟毫無益處,以近期官方數據看來,日本9月整體出口回溫,但貿易赤字卻持續擴張,加上市場消費需求依然疲弱,恐使經濟更陷困境,因此分析師認為,現行的經濟政策應有所改變,以改善日本經濟體質、提升日企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