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中再增消費稅 安倍態度趨中立

2014/09/15 16:1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表示,他尚未決定明年將何時再次調高消費稅,他目前傾向於保持中立態度,等待未來更多的經濟數據再做決定。(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表示,尚未決定明年何時再次調高消費稅,目前傾向於保持中立態度,等待未來更多的經濟數據再做決定。

安倍昨日在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表示,增稅是為了因應社會安全支出的必要措施,但施行時間是否會按表操課,還要視日本經濟復原情況而定。

「經濟情況隨時在變,我的思考需要保持中立。」繼日本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大幅萎縮後,安倍表示將更關注日本第3季的經濟表現,並會在12月初數據公佈後再做定奪。

日本今年4月將消費稅由5%調升至8%,使得第二季經濟成長從第一季年增6%,衰退為年減7.1%。雖然許多經濟學家期待未來幾個月,在消費稅影響淡化後,經濟將會回溫,但成長動能是否經得起將再次增稅考驗,仍充滿疑慮。因此,許多經濟政策顧問也建議安倍放緩增稅的腳步。

安倍認為,位在谷底的經濟成長,未來因為強勁的需求而回升。且從長期來看,過去幾年的經濟走勢都呈現向上成長。未來幾個星期,日本政府也將持續檢視各項數據,再決定將消費稅提升至10%的確切時間。

但也有內閣成員對於增稅日程保持堅定的態度。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即表示,若消費稅沒有如期調高,消費者信心將被削減,也可能引發日本國債的賣壓。

此外,被視為是自民黨第2號人物的自民黨秘書長古垣禎一也認為,為了平衡預算支出,增稅日期不應延後。

目前日本債務超過GDP規模兩倍,是全世界負債最重的國家。也因此,安倍政府在推動經濟成長的同時,也要同時拿捏出手加稅的時機。安倍表示,「我們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我們要提振經濟成長,同時也要恢復財政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