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lympus假帳弊案 前總裁被捕

2012/02/17 06:00

前副總裁、前常務監事 一併落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醫療儀器與相機大廠奧林巴斯(Olympus)三位前主管,包括前總裁菊川剛、前副總裁森久志、前常務監事山田秀雄,因隱匿投資虧損長達十三年、作會計假帳十七億美元,週四遭東京檢警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罪名逮捕。

承認長達十三年隱匿虧損後,奧林巴斯面臨股東法律訴訟,恐受到進一步刑事調查。此前,奧林巴斯重新公布過去證券報告,去年十二月把資產淨值減記十三億美元。去年十月迄今,奧林巴斯股價已下跌四十八%。

這宗日本史上最大的企業醜聞之一,去年十月在奧林巴斯首位非日裔執行長伍德福(Michael Woodford)上任兩週後,因質疑公司一系列企業併購的鉅額顧問費,被董事會解僱而爆發。伍德福在被解職後公開質疑,公司治理有問題、併購成本浮報。

去年十一月,奧林巴斯對外表示,自一九九○年代起,菊川剛和森久志、山田秀雄串通隱匿證券投資虧損。該公司東京總部和相關辦公室隨即在十二月遭檢方搜索;菊川剛等三人則在昨天因涉隱匿損失與作假帳被捕。

被用來隱匿投資損失的併購案包括,二○○八年以二十億美元收購英國醫療科技商Gyrus集團,並支付六.八七億美元顧問費,給由前野村證券公司職員中川明尾設在開曼群島的顧問公司Axes集團。東京檢方逮捕的另外四名涉案證券和投資從業人員中,也包括中川明尾。

另外,二○○六至二○○八年間,奧林巴斯以七三四.九億日圓(九.四億美元)高價收購與核心業務幾乎無關的三家日本小型公司,一年後卻將三公司價值減記近七億美元。

奧林巴斯創立於一九一九年,原從事顯微鏡與溫度計生意,一九三六年製造其首台相機,一九五○年做出當代內視鏡的先例,此後,在全世界即以醫療用內視鏡聞名,占有率高達七成五。

在一九八○年代末經濟泡沫後,投資損失金額逾一千億日圓,為了掩飾這些損失,奧林巴斯從一九九○年代隱匿虧損,持續約十三年,以作假帳方式維持股價。今年一月,奧林巴斯控告十九名前現任主管,包括現任總裁高山修一,求償數十億日圓,並成立公司改造小組,預計四月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改選新的管理階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