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尹、林心結 溯及中船再生計畫

2008/05/26 06: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說林文淵要爭取留任,應是一種污辱吧,現在林文淵只想要一個有尊嚴的下台身影,尹啟銘也不想急著下人事令,免得招來外界指責報復的物議,就像決鬥場上兩位凝神對峙的高手,彼此都在等待對方先出手。

尹啟銘與林文淵之間是有點不對盤,源頭可追溯到2001年的中船再生計畫推動時,當時身為國營會副主委的林文淵負責執行這個計畫,為了籌措中船員工90億元的離退金,他動腦筋到台電核後端基金頭上,想說先便宜行事借用,等中船再造成功或隔年再由行政院編列預算償還。

尹啟銘那時是常務次長,身兼核後端基金的執行秘書,基金用途規定不能轉借,尹啟銘相當堅持並與林文淵在會議中數度爭執,當時的政治氣氛與林文淵的影響力,讓尹啟銘的堅持如螳臂當車,核後端基金也首次出現違法墊借案例。

雖是違法借來的錢,卻意外讓中船起死回生,這其中也有全球造船業景氣正巧翻揚的運氣成分存在,中船最近五年都有盈餘,只是中船再怎麼賺錢,也難以解開尹、林兩人的心結,之後兩人官途分道揚鑣,林文淵得意於國營事業領域,尹啟銘因為桃園石門水庫治理遭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非難,先被調任行政院顧問,之後於2006年底退休。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看起來此生好像不會再有交手的機會,卻因藍營取得政權,尹啟銘重回經濟部,讓尹、林兩人重新碰頭,只是此番聚首主客已然易位,當年權大通天的林文淵,現在面臨的是帥營易幟,處境也變成是隨時可遭撤換的官股代表。

要不要換林文淵,套句尹啟銘曾說過的話,「那不是最急迫的事」,畢竟兩人間並無深仇大恨,林文淵也沒有做任何傷天害理、違法亂紀的壞事,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除之而後快,但是政壇還是有很多好事者,以及覬覦中鋼大位者,利用林文淵的去留大作文章。

請辭與撤換、主動與背動,這其中有太多的學問,林文淵想做營綠的烈士,尹啟銘也不想手上染血,兩人都氣定神閒地等著對方露出破綻,只是急壞了旁邊等著想到中鋼坐大位的那些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