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擲瓶典故 摔愈碎 愈平安

2007/10/09 06:00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無論國內外船公司,在舉行新船下水典禮時,一定會邀請船主、政商名流、社會賢達人士的夫人作為命名夫人,並舉行「擲瓶禮」,也就是將一瓶香檳酒擲在船艏,並使香檳酒瓶擊碎。

命名夫人在擲瓶時,瓶子擊碎與否是全場關注的焦點,航商表示,瓶子一定要擊碎,因為象徵船舶一定會平安歸來,反之,則代表不吉,大家心裡都會有疙瘩。

對船舶下水、命名及交船典禮儀式意義特別有興趣、研究的萬海主任張法偉表示,在科學技術落後的古代,船難事件頻仍,每當發生船難時,船上尚活的船員,便只能將要說的話寫在紙上,然後裝入香檳酒瓶內,密封拋向大海,希望瓶子可被其他船隻或岸上的人發現。

每當海上出現暴風雨,或船舶逾期未歸,船員家屬們便會在岸邊集合,祈禱、期盼親人平安回家;悲觀的親屬則希望可撿到令人心碎的香檳漂流瓶。

因此,船商便在新船下水典禮時先舉行「擲瓶禮」,祈願海上不再有那樣的漂流瓶。張法偉說,擲瓶禮時,香檳瓶在船頭摔得越碎越好,因為預示這艘新船將永遠航行平安。

至於為何由女性擔當擲瓶夫人,張法偉認為,這是因為古早時代女人上船是禁忌,但又是船員的妻子,為希望丈夫能平安歸來,便擔任先把瓶子擊碎的角色,所以從古時就由女性來擔任擲瓶夫人。

張法偉指出,船舶下水、命名及交船典禮儀式,是四、五千年前留下來的傳統,方式也隨著國家、宗教、習俗,及典禮的熱鬧性有所不同;但唯一相似點就是,船舶遨遊七海之際,仍需要上天的保佑,包括船舶、船員、旅客,甚至船東、承租者等,各種儀式的進行也都以此為重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