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挺美政策:讓中國半導體減速

2023/03/17 05:3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昨天應《天下雜誌》邀請,與《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對談。(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指出,美國推動半導體相關政策,就是要讓中國發展半導體速度趨於緩慢,對此他沒意見,也支持這樣子的方向;他也認為,中國半導體製造起碼落後台灣五、六年。

張忠謀、米勒對談重點+晶片戰爭小檔案(整理製表︰記者洪友芳)

中半導體技術落後台灣5、6年

但對美國政府去年提出友岸外包政策(friend-shoring),主張轉移供應鏈到可信賴國家,深化建立貿易夥伴關係,張忠謀頗不認同;他直言,政策根本沒有將台灣納進去,商務部長雷蒙多還公開多次講台灣是最危險的地方、美國不能全部仰賴台灣供應晶片,這講法對台灣是一種困境。

質疑美友岸外包政策 未納入台灣

張忠謀昨與《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展開對談,他對米勒提問,在沒有戰爭前提下,半導體供應鏈未來五年會有什麼變化?米勒回應說,供應鏈將走向中國及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兩極化,雖然記憶體生產製造集中在南韓,邏輯晶片集中在台灣,機台集中在特定國家,但這樣的集中化將逐漸降低。

張忠謀同意此說法。他直言,美國推出半導體相關產業政策,目的就是要讓中國發展半導體速度緩慢下來,他支持這樣的方向。但張忠謀強調,半導體無所不在,已成為生活的必需品,這主要跟成本持續降低有關;然而美國透過晶片法案,正將製造生產基地移到國家境內,半導體成本一定會上升,因美國製造成本比台灣貴五十%、甚至可能貴到一倍,如此將無法延續晶片成本下降趨勢,反而會讓成本上升。

英特爾代工像一人在舞池獨舞

談到英特爾積極跨足晶圓代工領域,張忠謀則舉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說過的話回應,台積電已學會跟四百個夥伴共舞、一起合作,英特爾一直都是一個人在舞池裡跳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