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對中俄依賴 美與盟友打造「友岸外包」

2022/05/17 05:30

為降低對中、俄等國的依賴,美國與其歐亞盟友積極打造「友岸外包」貿易新模式,美國與澳洲強化合作開採稀土就是一例。(路透檔案照)

新貿易型態 重整全球供應鏈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戰爭與疫情暴露供應鏈的脆弱性,促使美國與其歐亞盟友打造一種將商業限定在互信國家圈的全球貿易新型態,稱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這種新戰略與盛行數十年的經濟全球化背道而馳,支持者認為,這是重整全球供應鏈,降低對中國、俄羅斯等獨裁國家與非市場經濟體依賴的契機。

深化關係 共享利益

報導說,美國官員與盟友正倡導、資助一種流通於友邦間的基礎物資生產、貿易新管道;美財長葉倫上月指出,「支持供應鏈『友岸外包』到為數龐大的互信國家,將降低我們與可靠貿易夥伴的經濟風險,我們也能持續安全的擴大市場准入」,此類安排將讓美國深化與一群國家關係,這些國家對於全球經濟運作方式,與美國享有共同規範與價值。

半導體與稀土金屬等產業已展開此努力,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近期在與澳洲官員及商業代表會面後承諾,美國將對兩國合作的稀土開採及加工計畫提供必要的融資與監管支持;一些民營企業,例如三星電子也加入「友岸外包」的行列,增加在政治與物流風險相對較低的國家生產。

報導說,一些產業的「友岸外包」行動甚至早於決策者。服飾公司近年努力應對美國打壓新疆棉的政策,接著疫情引發的物流干擾,導致從亞洲出貨的時間與成本一飛沖天;這些公司偏好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與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國家,服飾大廠Gap計畫未來一年在該區的生產比重翻倍,達全球總產量十%,最終盼該占比拉高至二十五%。

不再一味外包中國

儘管該地區的紡織品質與勞力供應仍落後中國,但企業受惠於產地更接近美國市場,以及自由貿易協定之下的低關稅;總部設在邁阿密的Intradeco控股公司,目前在薩爾瓦多為沃爾瑪、亞馬遜等零售商生產服飾,並與卡文.克萊母公司PVH等四、五家新客戶簽約合作,執行長西曼說,「這些公司不再想一切外包中國,人們對中美洲地區深感興趣,目前需求遠超過我們的負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