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網改善計畫 2年擬先砸871億

2022/05/05 05:30

經濟部擬定「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提出六大面向強化電網,最快本週進行說明。圖為台電無人機科技協助電塔智慧巡檢。(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三○三停電凸顯台灣電網脆弱,政府祭出千億元起跳的電網改善方案,最快本週進行說明。據了解,該方案分為短期兩年、中期五年、長期十年的三面向,金額上看三千億元;兩年計畫目前規劃八七一億元,可能再加碼前瞻四百億元,將用於增設可快速恢復事故停電的併網節點,以及新電廠穩定供電所需新線路。

爭取加碼前瞻400億 增設併網節點、新線路

經濟部擬定「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提出六大面向強化電網,長期上看十年。該規劃目前初步拍板,台電已送交經濟部國營會,最快本週進行說明,初步規劃分為短期兩年、中期五年及長期十年的三面向,整體金額上看三千億元。

其中的兩年短期計畫目標最為明確,五年及十年仍盤點調整。據了解,兩年計畫目前規劃八七一億元,並擬爭取前瞻計畫的前兩年三百億元、第三年一百億元的加碼。

兩年計畫將鎖定最需要的「快速復電」及「分散風險」兩目標,包括提升電網區域分散性、新設併網節點,這兩措施將有助於快速恢復因事故造成的停電,並避免停電的蝴蝶效應擴散其他區域;此外將用於新增儲能設備,尤其是太陽光電場增設自有電源,在停電後可快速投入動態供電,不受本身設備缺乏啟動電力的影響。

另將強化新電源上線後所需的新線路,例如大潭電廠新機組上路後增設所需要的大潭林口四回線,以及可直供林口、龜山、五股等工業區用電的高壓線路;大潭電廠擴建七、八、九號機組二○二四年起陸續商轉,裝置容量高達七五○萬瓩,是供電重要關鍵。還要針對既有電網設施,提出擴充更新計畫,增加可靠度與電網傳輸能力。

在中、長期計畫方面,五年計畫包括樞紐變電所加強分群等工程;十年內完成者包括供電瓶頸區的新建變電所、強固現有主幹線、加速再生能源併網等工程。

樞紐變電所加強分群主要為了分散單一變電所集中供電風險,避免三○三大停電狀況,例如新建中寮(東)超高壓開閉所,以及新建三四五kV線路往南延伸至瀰力超高壓變電所等工程。在加速再生能源併網工程等方面,將規劃提出「離岸風力發電加強電力網第二期計畫」,再增併網能力十GW(十億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