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進步5名

2020/06/17 05:30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發布「二○二○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在六十三個受評國家中排名十一,較去年前進五名,是二○一六年以來最佳表現;若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台灣排名領先中國(第廿名)、南韓(第廿三名)、日本(第卅四名),僅次於新加坡(第一名)、香港(第五名)。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二○一一年以來,台灣排名自第六名一路下滑,直到去年才轉為上升,顯示政府這幾年來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成果,且今年因防疫得宜,國內不論是固定投資、經濟成長率等,相較其他國家表現都不錯,「明年逆轉趨勢有望延續。」

政府效能、基礎建設提升最多

在評比四大類中,「經濟表現」下滑兩名至第十七名,「政府效能」上升三名至第九名,「企業效能」上升兩名至第十二名,「基礎建設」上升四名至第十五名。

「經濟表現」下滑主因是失業率排名下降,導致台灣在「就業」中項指標退步六名至第卅一名;國發會解釋,以絕對數值來看,去年台灣失業率三.七三%,僅較上一年微升○.○二%,相較其他受評國家仍略高,因此拖累排名;今年台灣受惠疫情控制得宜,雖失業率攀升至四%,仍優於其他亞洲國家,明年排名有望提升。

龔明鑫引述投審會資料說,過去四年,台灣每年平均外人投資金額均逾百億美元,較馬政府第二任期間平均五十億的投資金額增一倍,且今年在離岸風電投資挹注下,前四月僑外投資達廿九.七六億美元、年增率近五成;投資增溫是台灣在全球經濟表現不佳下,仍可逆勢成長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