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渾水創辦人籲美企「挺起腰桿抗中」

2019/11/04 05:30

渾水研究創辦人布洛克。(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企業為了市場利益而對中國政府磕頭,讓不少人看不下去。美國知名放空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創辦人布洛克(Carson Block,見圖,路透)表示,美國企業必須硬起來對抗中國政府的要求,並捍衛他們的經營原則,而非僅重視獲利;他痛批美國一些航空公司屈服中國政府的壓力,將官網上台灣國名改為台北。

迎合專制獨裁 會讓世界更不自由

布洛克上週末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我們必須停止讓中國政府欺壓我們的企業和人民。」布洛克稍早時也投書英國「金融時報」,呼籲美國職籃NBA與企業必須對中國「挺起腰桿」。布洛克寫道:「如果不那麼做,我們將會發現,西方與中國交往四十年,只是為專制獨裁者提供更多諒解和資源,而讓這個世界更不自由。」

自從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推文上聲援香港反送中抗議,引發中國政府強烈反彈後,過去一個月NBA和美國其他企業與中國的關係持續受到關注。

布洛克表示,他對中國的批評有兩個前提,首先是他針對的是中國政府的行動,而非所有中國人;第二,他並非建議美國企業完全撤出中國。

布洛克說:「我要講的是,他們(美國企業)應避免過度依賴中國,讓中國創造出可以監視美國公民這種荒謬局面的力量;如果你讓自己受制於中國市場,最後就得順從它,這是不可接受的。」

美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國名 令人厭惡

布洛克批評,美國航空業者和好萊塢已經順從中國市場,例如一些航空公司在中國的壓力下,將官網上台灣國名改為台北。「當我聽到航空公司因中國的要求,拒絕稱呼台灣之名,我就覺得很厭惡。」

布洛克強調,他並不主張美國消費者停止購買中國製產品,因為問題並非出在中國民眾,而是在中國政府和讓中國政府予取予求的美國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