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月薪4年漲逾18% 時薪累積調幅超過23% 工商界︰薪資自由化 本外勞應脫鉤

2019/08/21 05:30

本外勞薪資應否脫鉤主張對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蔡政府上任以來連續4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累積調幅逾18%、時薪累積調幅更超過23%。工商產業界呼籲,以這次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調幅達3.03%及5.33%,估每年增加兩百億元勞動成本,較4年前更年增逾千億元成本,主要受惠者是外勞、非本勞,本外勞基本工資應該脫鉤,讓薪資市場自由化,技術程度不同的外勞也可獲得不同程度報酬。

基本工資拍板連續4年調升,明年起月薪調漲為2萬3800元、時薪增加到158元。勞動部推算調漲後,受惠的月薪本勞136.71萬人、月薪外勞46.5萬人;但工業總會主張應該扣除機關學校、海外工作者及職業勞工的自營作業者等,實際受惠本勞僅30萬人,比產業外勞還少。

市場決定 高技術外勞高報酬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認為,本外勞基本工資理應脫鉤,由市場決定外勞薪資,若技術程度高的外勞表現好,雇主當然願給較高薪資,不該由政府決定統一薪資數字,硬要本外勞都適用;來台外勞的平均工作薪資,可抓其在當地薪資不超過2.5倍較合理,假設其當地薪資為新台幣8千元,在台薪資按理說不應高於2萬元。

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指出,越南或印尼等外勞母國當地薪資和台灣基本工資已差了數倍以上,沒有必要年年調漲基本工資。儘管政府強調要遵循國際公約等,個人意見仍建議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基本工資審議只是個「辦法」、而不是一個「法」,但卻干涉薪資市場自由化,常讓工商界感到困惑。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若台灣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將成為全球唯一有最低工資或基本工資制度、卻讓本外勞有差別待遇的國家,後續國際聲譽或影響貿易商業談判成本將難以評估;工商團體常舉例新加坡聘僱外勞薪資成本相對台灣低得多,但新加坡沒有最低工資制度,且星國政府向雇主收取高額就業安定費,仍是「以價制量」概念,台灣聘僱外勞成本相較周邊國家並沒有特別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