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二階段買家 台電等待釋股條件

2019/01/06 06:00

離岸風電為重大投資,業者通常拿到台電購售電合約(PPA)後試算財務模型,就可能考慮釋出股權。根據了解,包括台電、水泥等傳產業者,都是第二階段的潛在投資者。(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商正等今年躉購費率拍板後,進一步精算財務模型並做出最終投資(FID)。外界質疑開發商透過「前高後低」費率賺飽後走人,但經濟部能源局強調,電業是特許行業,釋股需要報備,可嚴格把關;正在觀望投資的潛在買主台電則指出,參與第二階段投資,有機會與開發商合作,讓台灣成為南向擴張基地。

盼打造台灣成風電南向基地

離岸風電為重大投資,業者通常拿到台電購售電合約(PPA)後試算財務模型,就可能考慮釋出股權。根據了解,包括台電、水泥等傳產業者,都是第二階段的潛在投資者。

台電透露,和所有開發商都有接觸,有些單純想找投資者,也有開發商是想要攜手本土投資者把餅做大;就台電而言,已擁有示範與遴選風場,加入第二階段「不是單純買風場賺錢」,而是要從中吸取經驗、做技術移轉,「目前就是在等待釋股條件」。

今年躉購費率草案初步取消「前高後低」費率,支持者認為可避免廠商賺飽後賣股離去,或留下壞掉、發電效率差的風機等爛攤子。能源局長林全能則說,政府都有防範機制,如收取除役保證金,且國際開發商也不會拿自己聲譽開玩笑,外界的批評是雞蛋裡挑骨頭。

台電也表示,「釋股在國際上是常見做法」,通常宣布時間點會在做出最終投資後,屆時所有的「建造契約」、「運維合約」都會到位,讓投資者評估,整個過程相當謹慎。

「外界應該要正面看待。」台電認為,釋股不見得是壞事,開發商拿錢繼續投資其他風場,台電若透過第二階段投資和開發商締結成為夥伴,很有機會合作擴大版圖,且可藉由台灣的地理優勢,打造成風電南向基地,把台灣能源產業推向國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