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油價波動 台塑四寶11月營收衰退

2018/12/07 06:00

台塑四寶昨舉辦業績發表會,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左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曹明等人出席。(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再加上國際油價劇烈變動,下游客戶拉貨力道減緩,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台塑化(6505)昨日公告11月營收皆較10月衰退;展望未來,四寶董總座異口同聲認為12月營收恐較11月下滑或持平,第4季營收也難超越第3季,且明年首季營收遇到淡季與農曆春節,預估明年第1季營收也不如今年第4季,形同預測「連兩季營收衰退」。

台塑四寶2018年11月營收(製表:記者張慧雯)

估Q4、明年Q1「連兩季營收衰退」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儘管12月開工率比11月高,銷售量也會提升,但受到原油價格下滑,塑化產品報價有壓力,因此預估12月營收會比11月略低,目前除聚氯乙烯(PVC)外,所有產品報價都有壓力,維持先前「第4季營收會比第3季微幅衰退」的看法;至於明年首季,他則分析,各方都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且台塑明年首季有7個廠進行歲修,開工率比今年第4季低,因此明年首季營收恐不如今年第4季。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則說,接下來是電子材料淡季,但乙二醇(EG)庫存已非常低、有拉貨需求,推估12月營收有機會與11月持平;至於明年首季展望,他則說南亞屬於加工業,再加上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因此明年首季營收恐略低於今年第4季。

台化今年獲利 挑戰歷史次高

台化副董洪福源認為,10月就預估塑化報價會有下修空間,在提前接單的情況下,11月營收沒有下滑太多,但12月則無法不受影響,因此預估12月營收比11月差,第4季也會比第3季差;而明年首季營收展望同樣也是「不如今年第4季」,但他強調,台化今年獲利表現不錯,有機會超越2014年,挑戰歷史第二高紀錄。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則說,原油從10月每桶86美元、到11月甚至出現每桶58美元低價,目前又回到每桶60美元以上,國際油價波動相當劇烈,無法預測未來走勢,只能儘量全產全銷、降低成本,不過明年首季已安排定檢,估計營收恐不如今年第4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