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廢場址 時力提案先評選再公投

2018/12/05 06:00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起)、徐永明昨表示,將提案修法成立直屬行政院的「核廢管理委員會」。(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陳昀、賴筱桐/綜合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昨提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條例草案」,主張集中貯存核廢料、成立獨立的「核廢管理委員會」(核廢會),並透過三階段評選與公投選出貯存場址,而非單以行政規範決定核廢料貯存場址;立院國民黨團、民進黨團皆回應表示,希望待經濟部的新能源政策出爐再討論。

草案主張成立隸屬於行政院的二級機關核廢會,並組成「放射性廢棄物選址委員會」,由專家、公民團體代表依照環境及經濟條件初選十個「中期貯存」的潛在場址,再加入中央民代、在地居民、原住民族等委員,複選出三個候選場址,最後讓候選場址半徑三十公里所及區域的公民投票決定,與此同時研議核廢料的最終處置方案。

國、民兩黨︰

先等經部提新能源方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對此表示,現階段先以等待經濟部提出新的能源規劃方案為主;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持相同意見,並懷疑:「最後一關公投,不太可能會過吧?」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指出,尊重「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的民意決定,對於核廢料的處置,中央、朝野必須共同努力,他也提醒擁核團體,不能忽略核能安全及核廢料妥善處理的重要性。有關核一廠除役作業,朱立倫重申:「新北市不會去卡這件事,但要先確定它的安全性,確定符合相關的法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