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加碼37兆承諾 換取貿易戰休兵

2018/12/05 06:00

中國提出超過1.2兆美元的額外貿易承諾,包括降低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到「零」等,換取90天的貿易戰休兵。(法新社)

庫德洛預期 中國很快就會降低美車關稅到「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休兵九十天。美國財長努勤週一受訪指出,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六達成的協議裡,中國提出超過一.二兆美元(約卅七兆台幣)的額外貿易承諾;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說明,美國預期中國將立刻開始行動,包括降低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到「零」、終止智慧財產權(IP)竊盜和強迫技術轉移等承諾。

川普和習近平日前在阿根廷G20場邊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展開新一波貿易談判、並暫緩加徵關稅計畫。白宮表示,川習會達成的九十天貿易戰休兵期協議已從十二月一日開始倒數;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週一指出,美中談判代表接下來三個月裡面臨不少假期,實際上只有不到九十天可達成協議。

努勤︰中國有具體作為 才算達成協議

努勤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強調,中國必須遵守承諾,華府要在九十天內見到中國在貿易上有「具體作為」,才算達成協議;中國官員在阿根廷會談時已明顯轉變,在一些關鍵議題上讓步,「他們在談判桌上提出超過一.二兆美元的額外貿易承諾,但相關細節仍需要協商」,「這不只是採購而已,還包括開放市場讓美國公司進入及保護美國技術」。

庫德洛說明,「一.二兆美元」數字是一項廣泛指標,除購買美國產品的民間交易外,中國還承諾立即開始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預期中國很快就會降低對美國進口汽車四十%的關稅,「我們預期這些關稅將降至零」。

庫德洛說,華府清楚中國過去兌現承諾的紀錄不佳,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未如這次一般參與談判,「他們不能慢慢走、拖延、迂迴」;中方措辭是「立刻」行動,華府官員將會密切監督中國是否兌現承諾。

但中國在關鍵議題上承諾並沒有書面協定,具體細節也還要敲定。中國外貿部門一名官員透露,中國在貿易上已對美國做出「巨大讓步」、「無路可走」,三個月後再妥協的可能性不大,中國不會做出「影響社會制度結構的退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