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T高品質!台灣機台娘子軍 「賣」進中東非洲

2018/12/02 06:00

東齊興業總經理洪玉芬賣機台給庫德族客戶,三十年後客戶兒子長大,台製設備還在服役。(洪玉芬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機械有六成出口,有一群台灣人功不可沒,多年來跑遍非洲和中東,把MIT(台灣製)機台及零組件賣到衣索比亞、伊朗、伊拉克等國,且全部都是女性,被喻為「中東的台灣娘子軍」。

台灣機械有六成出口,MIT高品質的機台及零組件在中東、非洲都有客戶。圖為東齊興業總經理洪玉芬(中)在伊拉克客戶工廠參訪。(東齊興業提供)

東齊興業機台 30年前就賣到非洲

東齊興業總經理洪玉芬十一月前往剛結束十多年戰亂的伊拉克,參加巴格達商展,同行的還有漢如、營標、理頓、正陽等企業。這一團八家中小企業替台灣重返伊拉克打前鋒,賣的都是台灣強項:工具機及產業機械、螺絲、油封、補胎片、馬達及逆變器等。

洪玉芬說,三十多年前把自家製造的草蓆編織機賣到塞內加爾,如今客戶已遍布非洲及中東;這次到伊拉克參展,有位陌生的白髮老先生跑到攤位上來說「我哥哥跟你買過機器」,當時的感受很難形容。她在黑色大陸和伊斯蘭世界替客戶開設過塑膠機、繩子機、吸管機等無數條產線,其中不乏國營事業。漢如貿易負責人陳美如和伊朗籍老公攜手,在中東征戰十八年,光是不織布機,單一客戶曾買了三條生產線,口罩機也訂購上百台,可見消費力之強。她是工具機大廠程泰在伊朗的代理,另銷售螺絲都從高雄岡山出貨,「曾試過賣中國貨,但客訴不斷」。

正陽汽車零件 40年前打進中東

正陽國際是兩岸三地唯一被《富比世》雜誌報導的汽車零件廠,四十年前就打入中東,副總孫婕表示,這次在伊拉克的汽配一條街挨家挨戶敲門,有位店東看到她的名片立刻說:「我知道正陽,早就想跟你們做生意了。」她說,中國業者大打價格戰,正陽堅持不降價,客戶還是買單,這是最自豪的。

這群娘子軍雖有豐富經驗,但與戰亂多年的伊拉克也斷了聯繫,近期外貿協會組團赴巴格達商展,大家全部歸隊。率團前往的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笑稱:「我封她們為『中東的台灣娘子軍』,當地是高風險市場,對女性限制又多,這群女生卻把生意做得嚇嚇叫。貿協今、明兩年已鎖定中東和非洲,會幫助她們和所有台商一起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