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僅拿掉時限

2018/11/30 06:00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時強調,非核家園目標不變,主要是將法律強制時限拿掉。(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惠琴、李欣芳、楊綿傑、葉冠妤、陳心瑜/綜合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行政院宣示非核家園不再限期二○二五年達成,昨並宣布「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一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將在十二月二日失效;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時強調,非核家園目標不變,主要是將法律強制時限拿掉。

蔡總統指出,非核家園目標寫在「環境基本法」中,此次公投主要是把法律強制時限拿掉,但不表示二○二五非核家園一定要延、或是有一個確定時程。

總統表示,非核家園的問題處理必須多方考慮,包含其他電力是否可適時到位,地方政府對核廢料處理態度尤其關鍵,核電廠繼續做下去,核廢料會越來越多,整個問題還要行政部門進一步評估、與地方政府溝通。

賴揆:政策彈性 穩定供電

對未來能源政策的調整,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會中共識為保持彈性、穩定供電;多數意見都主張不必再定非核家園目標新期限,僅立委許智傑主張以二○三五年為新年限。

核廢料貯存場 侯友宜:不能蓋在都會區

另一方面,擁核、反核團體昨不約而同都點名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踹共,要求他對核廢等議題清楚表態。

反核團體指出,侯友宜曾表示核廢若無法確定終極貯存,將不支持核電延役,希望他堅守立場。擁核人士也呼籲侯對核廢料乾式貯存的問題表態,因為這是攸關核電廠能否延役的關鍵之一。

侯友宜昨表示,對新北市而言,最想解決的是核廢料問題,希望中央政府優先確認終極貯存場要放在哪裡,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侯指出,核廢料終極貯存場要蓋在哪裡,他尊重台電的專業評估,但絕對不能蓋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也不能在原本的核電廠內,新北已經擺放核廢料四十年,「要替新北市民想一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