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工業地熱賣290億 桃園最燙

2018/10/15 06:00

台商大量回流,工業地大熱賣,今年前三季,以桃園最搶手。(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彙整上市櫃公司實價揭露資訊,今年前三季全台工業地累積交易金額逾二百九十億元,光是桃園市就有十八件、約一百二十六.五億元,佔比超過四成,稱霸全台各縣市。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工業土地交易總額達二百九十.二四億元,桃園市有十八件、佔比約四十三.五八%;單宗工業地交易面積超過五千坪的有十五件,桃園市有七件,彰化、雲林縣各兩件。

桃機加台北港 運輸方便

房產業者分析,雙北市因走向都市化,不少工業地變更為住宅或廠辦,價格是居高不下,製造業只好南向找地,而桃園市結合桃園機場及台北港,海空聯運整合發展,有運輸便利的誘因。

今年前三季桃園市工業用地交易單宗面積逾五千坪、交易總額逾十億元的有兩筆,包括嘉聯益科技以十五.七億元向旭晶能源買下觀音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土地及廠房,建物面積約兩萬多坪;另晶碩光學以十三.八億元向英業達買下桃園大溪廠的土地及廠房,做為擴充產能用。

信義全球資產投資部資深協理歐人彰認為,閒置率高多位於彰濱、雲林科技工業園區等,閒置面積達一百二十四公頃,佔經濟部發布閒置總面積二百一十四公頃的逾五成;相較新北及桃園閒置率低,凸顯出台商返台投資將面臨需求與供給區位不對稱難題。

供需不對稱 雲彰閒地多

他說,從閒置工業地持有者來看,相當大比率是生產事業,非以私人名義持有,兩年寬限期後可釋出面積恐怕不多,無法解決台商返台缺地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