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退休後15年 資金缺口達549萬

2018/10/04 06:00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上圖)點出房市壞帳的壓力鍋仍持續加壓,明年恐有部分壞帳撐不住而流入法拍市場。(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調查顯示,無論已退休或未退休族群,對於未來退休財務準備均明顯不足,其中未退休者有7成沒有準備退休金的規劃,且試算國人退休15年內資金缺口達549萬元,顯示民眾退休財務準備不足。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調查,國人退休15年內資金缺口達549萬元,顯示民眾退休財務準備不足。(資料照)

中經院:民眾退休財務準備不足

富邦投信委託中經院進行「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結果發現,國人對於退休財務準備明顯不足,7成未退休民眾表示,目前無準備退休金的規劃,已退休民眾更有8成表示退休至今並無規劃投資理財;至於未進行投資理財原因,則是沒有多餘閒錢。

約4成依賴政府退休金過活

調查顯示,國人退休後最擔心事項前3名,分別為「身體健康變差」、「準備退休金額不足」與「醫療費用的財務負擔」,顯示國人對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具不安全感。至於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約4成依賴「政府退休金」。

調查指出,國人普遍認為存款須達1000萬至3000萬元,才能安心退休。根據試算,假設工作年資40年及平均月投保薪資都是最高級距,年金可月領2萬0638元,加計通膨率,預估退休後15年內的總收入約440萬元。至於支出方面,假設已退休者每月日常花費1萬元,考慮醫療及長照費用後,估退休後15年內總支出約989萬元,等於退休後15年內資金缺口549萬元。

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表示,建議可借鏡美國401(K)退休金制度的勞退金自選平台及相關機制,除了勞工多自提、參與退休金管理與自行挑選金融商品外,也能減輕政府退休金支出負擔。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則說,調查發現未退休族群投資理財傾向很保守,其實理財跟投資規劃都應趁年輕及早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