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屋主不讓利 買方不出價 雙北斡旋金月減約1成

2018/09/14 06:00

根據8月雙北市購屋民眾付斡旋金的最新統計數據,相較7月均出現明顯減少趨勢,台北市月減約8.4%、新北市月減約10.3%。(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屋主不讓價,購屋民眾買不下手。房仲業者統計,今年銷售物件買方出斡旋金的比率,大台北主要高峰期落在3至5月,隨後逐月降低。業者分析,第2季以來整體房市氛圍已築底,未來房價甚至可能出現回升跡象,因此屋主態度也變強硬、不願讓價,導致購屋民眾付斡旋金比率跟著減少。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買方出價意願統計觀察,是以買方有中意物件,已出價付斡旋金的情況,可視為買方對房價認同的指標參考之一;若賣方價格過高,距離買方期待落差太大,出價付斡旋金的意願就越低。

永慶房屋統計,今年購屋民眾付斡旋金比率,北市高峰落在3至4月,新北市則是集中在3至5月。謝志傑說明,今年初延續去年底的讓利買氣,屋主售價保有彈性的意願下,自住民眾出價意願高,成功購屋的機會也增加,因此促進上半年交易動能。

不過,第2季時建商推案宣傳與統計總銷消息大幅曝光,甚至祭出不二價、限時限量購屋或售價隨之調漲等銷售訴求,使得市場產生房價已在打底階段的氛圍,甚至未來有機會止跌回升的樂觀趨向來刺激買氣。

不料,買方理性看待並無加價意願,反而部分屋主受到市場帶動氣氛影響,於是在售價上不再讓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因此擴大。

較今年高峰減逾2成

根據8月雙北市購屋民眾付斡旋金的最新統計,均較7月明顯減少,北市月減8.4%、新北市月減10.3%;若與今年雙北市付斡旋金的高峰相較,北市減少23.4%、新北市減少29.3%,顯示買方對房價的接受度已不若上半年樂觀,未來屋主讓利程度是買方購屋的重要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