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第4輪貿易談判 各說各話收場

2018/08/25 06:00

美中第四輪貿易談判在未取得明顯進展下結束,圖為中國代表團在會後離開華府。(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第四輪貿易談判在未取得明顯進展下結束,白宮聲明指出,美中代表討論議題包括「解決中國的結構性問題」,涉及中國的智慧財產(IP)和技術轉讓政策。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似未準備好提供新方法來消除川普政府顧慮,降低了美中快速達成貿易協定的可能性。

美中談判結束後各自發表聲明,據透露,雙方未安排下一次談判,中國官員提出在十一月六日美國期中選舉前不再談判的可能。白宮發言人華特斯簡短聲明,雙方就經濟關係如何達到公平、平衡及對等互惠「交換看法」,參與談判的官員將向所屬機構首長報告內容。中國商務部說,這次就雙方關注的經貿議題進行建設性、坦誠的交流,雙方將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觸」。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中國若想從談判中獲得正面成果,就必須解決美國提出的基本問題,「但我們還沒有看到」;川普政府一向表示,願與中國討論有關他們的貿易措施、工業補貼、一系列國家主導對經濟干預的問題。

據透露,這次談判沒有進展,先前推動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十一月於亞太經合會(APEC)等多邊論壇達成協議的時間表已引發質疑;以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為首的強硬派似已占上風。萊席爾主張實施更多關稅、升高對北京壓力後再談判,不同於美國財政部長努勤為首的溫和派致力推動雙方達成協議。

據透露,中國官方把美國要求分三部分,包括:增加購買美國產品的要求占三至四成,可立即滿足;涉及市場開放的要求占三至四成,需要幾年談判;涉及中國調整產業政策的要求占二至四成,包括對高科技業的不公平補貼、不干預美國數據公司營運、停止施壓美企技轉,北京對許多要求不會同意談判、且堅稱沒有迫使美企技轉。

美中互徵一六○億美元產品的新一輪關稅已於週四啟動,週五美、歐、日等代表將在華府會晤,討論如何利用世貿組織(WTO)等對中國施壓。前美國歐巴馬政府商務部次長安德魯斯(Bruce Adrews)表示,中國低估其貿易措施造成美國及全球多大和多嚴重的挫折感,川普政府應善用這股動能,合力要求北京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