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螺桿、線軌熱銷 上銀不怕中國搶市

2018/08/21 06:00

上銀主力產品是滾珠螺桿和線性滑軌,美中貿易戰使得不少廠商擴產觀望,因此工具機或傳動元件廠商難免受影響。(上銀官網)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智慧製造的傳動元件滾珠螺桿和線性滑軌,去年底開始供不應求,包括上銀(2049)、直得(1597)等廠商業績都狂飆。看中傳動元件的大好需求,連市值近台幣2000億的中國雷射加工設備廠大族激光也在7月底公告投入生產螺桿和線軌。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市場永遠有追兵,上銀只能不斷前進。」

上銀主力產品是滾珠螺桿和線性滑軌,明年將有許多新舊廠商也來搶食這塊大餅;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使得不少廠商擴產觀望,因此工具機或傳動元件廠商難免受影響。對此,上銀表示,國內廠商若中國營收比重過高,這波貿易戰就會受傷;上銀市場分散美、日、歐,近期反而稍有受惠。例如美國多採用日本工具機,上銀的傳動元件也賣給不少日本工具機廠。

至於各界也要競逐螺桿及線軌市場,卓永財說,不怕追兵,因為一直有新產品在研發中。昨發表的諧波減速機DATORKER及滾珠花鍵兩項新品,是更高階的傳動元件,分別用於多關節機器人及水平關節機器人(Scara)。

減速機雖也有數十家中國廠商投入,並獲得政策支持,但不是無法量產、就是精度或使用壽命不達標。因此日本減速機兩巨頭Nabtesco及Harmonic Drive仍壟斷全球市場;後者在關節減速機的特定領域,全球市占率竟高達75%。

「螺桿和滑軌以前也是日廠的天下,如今上銀已做到螺桿全球第一、滑軌全球第二;接下來鎖定更高值的工業機器人。」卓永財說,減速機及滾珠花鍵的量產,將帶動未來幾年上銀工業機器人產值倍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