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百里談AI:發展比我想的快幾十倍

2018/08/09 06:00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電腦系統大廠廣達(2382)積極衝刺AI(人工智慧),董事長林百里將AI比喻為「革命」,對其抱持又愛又敬的心情:「太好玩了!發展比我想的快幾十倍。」希望台灣快動起來,將過去30多年來的硬體製造優勢延續下去。

把AI喻革命 「太好玩了」

林百里發現,NB和雲端、AI發展模式大不相同。「NB是Intel把CPU(處理器)、線路告訴你,微軟把軟體告訴你,像積木一樣堆起來。2000年開始有雲端,我們可以做出快、便宜、省電的伺服器。這兩個硬功夫台灣有辦法,因此所有雲端伺服器台灣廠商都包了。」

林百里說,AI產品出貨不是一個個箱子,而是講「解決方案」。不同領域AI有不同演算法、軟體、使用平台。他比喻,像拍照的攝影師、拍電影的導演,同樣是在做擷取畫面的行為,但工作邏輯不同。

「導演要講故事,就要知道使用領域有什麼專業知識、使用者行為、怎麼解決問題、創造價值,因此要針對市場的了解,選對應用去開發演算法、使用模式、商業模式。」因此廣達的研發時程從以往要領先18個月,現在則要籌謀30個月後的事。

志在必得 加倍投資AI

林百里指出,未來AI可以看病、指揮交通、金融等。現在AI取代金融業太快,投資公司按一個鍵就告訴你要買什麼股票。有研究指出,10年後AI會取代30%人類職業,雖然廣達的AI產品能因此大賣,但他不免擔心失業造成社會問題。

廣達是傳統筆電(NB)組裝大廠,近來積極轉往伺服器、佈局AI發展,林百里說:「財務長跟我抱怨在雲端、5G、AI研發費用太高了,但我志在必得。」廣達上半年研發費用逾30億元。被問及什麼時候AI能夠對公司實質貢獻?林百里未正面回應,但堅持投資AI是對的。他說,做現在已經有的產品,可以立刻見效,但要用低價搶單,投資未來就是未知(unknown)、研究有成功也有失敗,可是不投資就沒前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