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新南向捷報 技術輸出馬來西亞

2018/07/15 06:00

台電與馬來西亞砂勞越能源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由左至右為台電總經理鍾炳利、綜研所長洪紹平、董事長楊偉甫,砂勞越能源公司執行副總裁陳振泉、執行長翁新晄。(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新南向傳捷報!上月底,台電與馬來西亞砂勞越能源公司(Sarawak Energy Berhad,簡稱砂電)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聚焦電源開發、輸配電系統運轉與維護試驗等交流;台電表示,這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台電首次以技術輸出的形式,希望明年可整合電力上下游業者,籌組電力國家隊,進攻新南向。

與砂勞越能源公司簽訂MOU

砂勞越是馬來西亞最大州,人口約二六○萬人,目前主要供電來自三座水力發電廠。台電表示,「招商就需要電力」,馬來西亞砂勞越希望可招商引資,但當地電力供應仍是一大問題;除水力發電外,砂勞越正在建置燃煤、天然氣等火力發電廠,裝置容量預計至二○二五年時,可從現在的四五五.八萬瓩提升至七○○萬瓩。砂電希望憑藉台電在電源開發規劃、輸配電系統運轉與維護等經驗,協助砂電推展地方電力建設。

另外,砂勞越地方遼闊、多高山、人口分散,建置微電網是重要策略目標,台電於澎湖、金門、本島等都有微電網建設,可提供相關技術支援。

微電網建置、輸配、維護 提供經

台電指出,雙方有多次交流,台電曾訪問砂勞越,瞭解當地電力系統概況;過去台灣發電以水力為主,而砂勞越的發電結構類似早期的台灣,因此砂電曾兩度來台電取經,並在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的協助下,促成雙方合作。

台電綜合研究所表示,台電擁有電力技術,希望可以結合國內相關產業,以類似「電力國家隊」的方式進軍新南向;或由台電轉投資、籌組公司等,且不一定要由台電主導,不排除任何可能模式。至於哪些產業適合,台電仍要進一步與砂電探詢,有關時間點當然越快越好,希望明年可見到好成績。

台電向來以穩定國內供電為最大目標,但面臨電業法修正後,電業改革、台電公司須轉型;台電表示,配合新南向政策可走向國際,並在轉型過程找到新發展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