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公教年改 對民間消費衝擊小

2018/06/26 06:00

(台經院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布五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跌轉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這顯示台灣製造業景氣目前還在溫和擴張;至於年改是否衝擊民間消費?他分析,雖是「減分」,但軍公教占民間消費比重很小,負面效果僅止於觀光或是軍公教特定的消費產品,對今年整體民間消費仍可樂觀期待。

孫明德表示,雖然美中貿易戰話題不斷或是股市稍微降溫,但在雙方清單列出來之前,只是隔空叫囂,預期對出口不會產生太大衝擊。

台經院︰

製造業景氣溫和擴張

他認為,電子產品通常在第三季發表新產品,帶動備貨需求,除了以往常見的傳統手機、筆電之外,車用電子等新應用需求增加,造成八吋晶圓、被動元件這些很久沒被人提起的產業近來「翻紅」。他說,傳統舊產能、舊科技若能綻放新光彩,讓出口維持一定成長動能,對台灣來說是最好的事。

他也表示,軍公教占民間消費比重很小,年改的負面效果僅止於觀光或軍公教特定的消費產品,對今年整體民間消費可以樂觀期待,主因基本工資調漲、企業去年獲利不錯,加上股市持續在萬點之上,對消費者信心都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