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中國補貼面板 還能撐多久

2018/06/16 06:00

中企京東方嗆「未來全球只剩三家面板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左)回應「一定有友達」。(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面板廠口氣夠大,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日前預言,未來全球面板廠只會剩下三家,暗指有能力建十代線的面板廠才有機會存活,六至七代線將不敵競爭陸續關廠。對此,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回應:「如果只有三家面板廠存活,這裡面一定有友達。」他並表示,中國政府對面板廠的補貼雖會扭曲市場機制,但到底還能補貼多久,總有一天補貼會退場。

友達昨舉行股東會,彭双浪會後表示,面板廠未來剩下幾家的這種說法,過去二十年經常有人說,但二十年下來,面板廠家數只有更多、沒有更少,「關鍵在於公司能否找到適當生存模式」,例如,彩晶過去幾年光靠一座面板廠,去年獲利率打敗所有面板廠,因此,產業與規模絕對不是唯一條件,當價格往下時,高世代產能壓力更大。

補貼扭曲市場機制 終將退場

對於京東方吐槽,未來幾年台、韓六至七代線將不敵中國十代線而陸續關廠;彭双浪也吐槽回去,「這是因為他只有高世代線」、「小世代線沒有競爭力的說辭是不存在的」。

彭双浪表示,每個世代都有適當的產品,例如小世代線做高端產品、少量多樣是最適當的。他指出,五代線開一套光罩一千多萬元,八.五代線六千多萬,十.五代線就要一億元,光是光罩成本就差幾倍;越大世代線換線成本、開發成本越高,大世代線要做少量多樣根本不划算,這也是過去競爭對手在商用利基市場進進出出的原因。

至於這一波電視面板跌勢何時停止?彭双浪比喻,「幫人打工自己帶便當」(指倒貼),這種情況不可能長期存在,尤其新的產線會有更大折舊負擔,市場會在一段時間後自然找到平衡;中國政府對面板廠的補貼雖會扭曲市場機制,但「到底還能補貼多久」?

他表示,中國漸漸走向法制化,產業發展初期採取保護措施是OK的,但過去經驗來看,長期保護的產業都沒有競爭力,「總有一天補貼會退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