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硬實力 吸引外商軟實力

2018/04/23 06:00

微軟一月宣布在台灣成立海外第一個AI研發中心,三月中啟動校園巡迴專車,為AI研發中心招募人才。(法新社資料照)

發展智慧製造、網路新零售 軟硬整合才有勝出機會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內產業界頻喊台灣有「五缺」( 缺地、缺水、缺電、缺才及缺工),因此不利投資,但全球科技大咖卻紛紛來台投資設立研發中心。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廠,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分析,台灣有IT(資訊科技)、ICT(資通訊產業),加上IoT(物聯網)的硬體技術,且有雲端、大數據等人才,全球科技大廠要發展智慧製造或網路新零售領域時,理當首選技術硬實力(Hard Technical )夠強的台灣,因軟硬整合才能有勝出機會。

微軟已在中國成立亞洲研究院,是微軟總部以外的最大研究院;但在微軟AI(人工智慧)研發佈局上,台灣打敗人口近六十倍、面積二六四倍的中國、還有印度。微軟一月才宣布在台灣成立海外第一個AI研發中心,三月中就啟動校園巡迴專車,為AI研發中心招募人才;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人工智慧核心團隊負責人古卓倫強調,這研發中心直屬微軟美國總部,「我們是玩真的!」

「藍色巨人」IBM早在一九九九年就成立台北實驗室,是外商在台灣設立的第一個軟體研發中心,如今研發項目延伸到軟硬整合系統 (appliance),研發領域擴大到資訊安全、人工智慧(AI),在台研發團隊達數百人規模。IBM大中華軟體開發中心副總經理蔡瑞芬表示,人才及創新技術是一個研發中心最重要資產,台北實驗室已培養超過十位擁有多項專利技術且扶植後輩的「發明大師」,專利品質也超越IBM全球水平。

戴爾台灣研發中心(Taiwan Design Center, TDC)董事總經理Kefetew Selassie指出,台灣科技人才年輕、充滿好奇心,且積極有野心的想了解全球市場,與戴爾希望建立一個多元兼容環境理念相同;戴爾全球暢銷的第十四代PowerEdge伺服器,還有二○一八CES大展上最吸睛的XPS筆記型電腦等,都是台灣研發團隊一起努力,才推出的創新科技產品。

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說,台灣雖小但卻有無限的可能,已是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除來自HTC的兩千多人手機研發團隊、Chrome OS團隊、Android團隊等外,另將引進資源及專家協助培育國內AI人才,未來一年將培育超過五千名人工智慧人才,還擴大AI徵才,訓練逾五萬名數位行銷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