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負電價」台灣上演? 能源局︰免擔心

2018/01/22 06:00

「負電價」以風力發電占比12%的德國,在近年來最常出現。(美聯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推動再生能源,預計二○二五年綠能佔比要達到兩成,但歐美國家相繼出現負電價(賣電端付費給買電端)情況,前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預測,若根據美國智庫研究,台灣的太陽光電發展不用到二○二五年也會發生負電價;能源局則強調,我國在建置前端都有把關,無須擔心電網不穩而發生負電價情形。

「負電價」在比利時、英國、法國、荷蘭及德國等國家都出現過,以風力發電占比十二%的德國,在近年來最常出現;主因是風能、太陽能等屬間歇性能源、具不可預測性,當風大又碰上假日休息,且其他燃煤、核電廠無法即時停啟,多餘電力會造成電網過載,不得不以負電價方式出售。

梁啟源指出,在儲能設備與技術尚未跟上再生能源發展時,多餘的電力存不下來,進入系統會造成電網不穩、崩潰,因此在電力過多的情況下,就出現了賣電給人家還要付錢「負電價」狀況。

他舉出美國智庫對加州電力的研究調查發現,當太陽光電比率達六%,資本價值將降為零,就產生負電價問題。

他表示,以台灣二○二五年再生能源比率達二十%目標來看,太陽光電佔其中的七成,「當然會發生負電價的問題」!且若根據能源局規劃,二○二○至二○二五年之間太陽光電比率將超過七%,台灣將出現負電價。

但能源局官員反駁,表示台灣屬於獨立電網,電力公司為了維持電力穩定,在設置太陽光電併網之前,都會分析對電網的衝擊性,有一套把關機制;通常可透過兩種方法解決,電力併網到高壓處的併接點,或是分散到多個併接點。官員形容,若將電力想成大水滴,滴到大臉盆或稀釋到多個小臉盆,皆可讓水花不至於四處濺起,透過設置前的把關機制,電力系統不會不穩定,也就沒有負電價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