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空屋率10.2% 高達86.3萬宅

2017/08/26 06:00

近六年全國空屋數與空屋率走勢(記者徐義平製表)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昨公布,去年全國低度使用住宅(空屋)高達八十六萬餘宅、空屋率十.二二%;其中,六都空屋數合計五十四萬餘宅,占全國空屋數六十三.一%,以新北、高雄的空屋超過十一萬宅最多,其餘均未超過十萬宅。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指出,去年全國空屋數為86萬2965宅,空屋率約10.22%。(資料照)

新北12萬宅最多 北市居六都之末

所謂「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是以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將每年十一、十二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六十度的住宅,認定為低度使用住宅,俗稱「空屋」。

根據統計,去年全國空屋數八十六萬二九六五宅,對照去年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八四四萬七○一七宅,空屋率十.二二%。六都中,台北市空屋數六萬○六八二宅、空屋率六.八二%;新北市十一萬八○六七宅、空屋率七.六%;桃園市九萬一七五二宅、空屋率十一.四四%;台中市九萬六一三二宅、空屋率九.六九%;台南市六萬六九四一宅、空屋率十.○一%;高雄市十一萬○九五六宅、空屋率十.七二%。

全國空屋數較多前六名,依序為新北、高雄、台中、桃園、台南及台北;空屋率前六名,依序為金門縣十六.六四%、宜蘭縣十五.八%、連江縣十五.五%、雲林縣十四.三八%、嘉義縣十四.一六%及台東縣十四.一四%。

房市不好 投資客將空屋轉租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最新空屋率有減緩趨向,應是房市景氣不好,投資客將房子空在那裡等待投資機會的比率會減少,因此有利空屋釋出,不少投資客將空屋轉租、甚至賣掉,以減輕自身的資金壓力。

不過,章定煊認為,此時賣屋,投資客恐怕會很心痛,因此轉租的比率比較高,尤其近期不少區域的租金提升,推測也與投資客將空屋轉租待變有關。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則指出,台北市空屋數排名六都之末,空屋率更是全國最後一名,可見在工作、就學資源高度集中的空間結構之下,台北市住宅市場供不應求的常態不易被打破,加上超低利率加持,屋主惜售心態較濃,房價修正幅度有限。

相較之下,新北、桃園在六都中分居空屋數、空屋率之冠,且重劃區土地又多,新增供給量龐大,若缺乏產業、人口、公共投資三方面同步俱進,部分區域將難逃供過於求、價量修正的命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