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雄新北2案環評 皆許志堅任內通過

2017/06/30 06:00

過去趙藤雄等官商所涉弊案(記者謝君臨製表)

〔記者錢利忠、何玉華、賴筱桐、葉冠妤/綜合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再涉土地工程弊案,昨遭檢廉單位搜索及約談,此次偵辦初步鎖定新北市土城海山煤礦舊址土地變更案,及新莊新亞電器土地變更案,兩案都與工業地變更為住宅區用地有關,且依規定都必須進行環評作業,均在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任內通過,有無公務員涉賄包庇等不法,檢廉擴大偵辦中。

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資料照)

議員憂「林肯大郡翻版」 市府仍火速通過

遠雄建設是在二○○七年取得土城區「海山煤礦」約十四公頃土地,計畫開發為住宅社區,該地目最早是礦區,一九八六年已全部變更為乙種工業區,目前已通過環評,正申請變更為住宅區,是土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中的一案。

民進黨團議員何博文等人曾在二○一五年底質疑當時環評過程有疑慮,指環評委員多次提出斷層、土石流潛勢溪、文化遺址等問題未獲解決,市府卻以開發商自負天災的傷亡及損失的結論通過環評,顯示環評委員不願背書,市府卻明顯為遠雄護航;議員周雅玲更擔心成為「林肯大郡」翻版,要求終止變更,當時副市長侯友宜同意「先停止審查,等司法告一段落後再說」。豈料新北市府最後仍以臨時提案的方式,火速通過環評;都市計畫變更案目前仍在內政部小組審議,尚未通過。

至於新莊新亞電器廠房由乙種工業區變更住宅案,該處曾是土壤污染的控制場址,經過改善後已解除列管,且通過環評審查並變更為住宅區,規劃興建住商混合大樓,目前進行都市設計審議中,是新北市首例由工業區回饋成社會住宅案。

這兩案的環評都是許志堅擔任副市長、兼都市計畫委員會主委期間通過。

而檢廉昨展開的搜索,正是起源於許志堅及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所涉收賄案,經持續清查兩人公職任內,曾接觸有關遠雄旗下的土地工程案件,才追出趙藤雄另涉土城等弊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