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日程決定 英鎊跌至31年新低

2016/10/05 06:00

英國訂出脫歐談判時間表,傳出不會把金融業列為優先保護產業,英鎊連兩日重貶。 (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相梅伊上週末宣布明年3月底前將正式啟動脫離歐盟的談判程序後,英鎊連續兩天重挫,週二貶至1985年來新低。英國脫歐衝擊發酵,梅伊政府昨日傳出,在脫歐談判中不會給予金融服務業特別待遇,造成英鎊貶值加劇;花旗集團已表態,不論談判結果為何,考慮把倫敦業務轉移到歐盟境內。

花旗集團表態,考慮把倫敦銀行業務轉移到歐盟境內。 (彭博)

英鎊本週兌16種主要貨幣匯率都貶值。英鎊兌美元繼週一重貶1%,昨日早盤續下跌0.8%,至1.274美元兌1英鎊,創31年來最低紀錄,再刷新英國公投後於7月6日創下的低點;英鎊兌歐元週二也貶值0.4%,至0.8755英鎊兌1歐元。

金融市場瀰漫著梅伊政府擬「硬行脫歐」(hard Brexit)的擔憂。投資人擔憂梅伊政府準備放棄金融業等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通行權,以交換英國本身得以主宰移民、立法和預算等政策更大權力。

3位英國資深官員表示,在英國脫離歐盟後,梅伊政府不會把金融服務業列為優先保護產業,且梅伊談判團隊並不考慮企業界提出和歐盟先達成臨時協議、以降低脫歐過程衝擊的重要需求。

彭博新聞指出,梅伊欲改變英國政府和倫敦金融城之間關係,凸顯她和前任英相卡麥隆間政策差異。卡麥隆把金融業風險作為捍衛英國留在歐盟的焦點,曾指出英國脫歐將使近12%經濟產值和110萬個工作成為重大「賭注」。

英鎊重貶,促使英相週二出面信心喊話。梅伊接受獨立電視台(ITV)訪問時指出,重要的是訂出英國脫歐時間表,讓企業消除疑慮;她理解企業界有所顧慮、希望在談判和脫歐過程更平順,自己和大小企業已會商過,政府部會首長會和不同部門產業繼續溝通。

不過,花旗集團英國主管巴德里克在英國保守黨年會上表示,即使英國能爭取到保留在歐盟市場中權利,花旗也會重新評估倫敦的業務運作;銀行業由於風險管理、意識到整個環境將改變,可能採取更平衡模式營運,「當英國不再是歐盟經濟地域一部分,就不太可能見到企業這麼高度集中在英國,來提供整個歐盟地區服務」。

他指出,若不能全面進入歐洲單一市場,在歐盟法規下,部分業務就不能在倫敦進行。花旗在英國員工約9000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