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投資詐騙廣告 臉書、Google同意啟動「快速下架機制」

2023/03/09 21:25

為打擊投資詐騙廣告,金管會今天邀集兩大平台業者以及NCC等政府單位,共同研商管理機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等7大公部門單位與2大平台業者美商科高(Google)及台灣臉書(Meta)今天下午( 9日 )開會討論,如何遏止網路投資詐騙廣告;據與會人士透露,兩大平台業者均同意配合,只要屬於政府相關部門通知,就會啟動下架機制,以Meta為例,將在8到24小時內立即把廣告撤掉。

網路社群媒體已成為當前民眾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然而隨之而來的網路投資詐騙廣告也漸趨氾濫;許多名人甚至連政府官員,都被不法集團冒用作為廣告推介。

為溯源減少投資詐騙廣告出現機率,金管會在今天邀集Google及Meta等網路社群平台業者,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臺灣高等檢察署、法務部調查局及內政部刑事警察局等單位,召開「網路社群媒體金融投資廣告資訊管理機制討論會議」。

與會人士表示,會議做出三大結論共識,首先是快速下架機制之啟動;目前Google和臉書雖然都有用戶檢舉機制,但並未建立政府直接通報管道;兩大平台均允諾立即啟動公部門通報機制,只要是政府單位舉報的不實投資廣告,就會在最短時間迅速下架。

第二是強化公私部門合作,建立假投資訊息蒐報作業流程。金管會與數位部、NCC、公平會、高等檢察署、法務部調查局、刑事警察局建立聯繫窗口,以利後續聯繫協調。第三是相關部會均與Google及Meta成立聯繫窗口,以利後續深化合作與即時溝通,並提供緊急事件處理機制。

不過,外界也質疑,是否能對詐騙投資廣告的源頭出手?對於平台業者祭出「課責機制」?例如:網路平台業者若刊登詐騙投資廣告,就予以開罰,這才是從源頭阻絕、才是治本之道。

對此,金管會官員坦言,溯源減少投資詐騙廣告,是我們希望努力的方向,平台業者雖然有廣告影片的審查機制,但常被外界抨擊審查不確實;關鍵在於沒有法源依據,也就是「無法可管」。

官員說明,社群網路平台等相關管理及究責的法源依據是「數位中介法」,但之前因為各方有不同看法,該法案草案至今仍卡關,另外,金管會也非該草案的主管機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