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TikTok監視美國人?共和黨要動手了

2022/11/16 08:21

各界擔心北京可能透過TikTok程式,取得美國用戶資料,甚至是敏感的國安資訊。(彭博資料照)

TikTok恐用於勒索或從事間諜活動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日前投書《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應該在美國禁止使用,他們認為中國共產黨可以利用平台來洗腦、追蹤並監視美國人。

文中指出,TikTok母公司為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僅管這不是一家國營企業,但2議員指出,「在中國,沒有一家公司是真正的民營企業」,並稱公司必須與中國政府共享資料。

專欄寫道,TikTok乃至中共,有能力調查青少年在手機上輸入的每一鍵,這令人感到不安。透過這個應用程式,北京還可以從美政府僱員那裡收集敏感的國安資料,建立數百萬美國人的檔案,用於勒索或從事間諜活動。盧比奧和加拉格爾表示,將推動立法,在美國禁止這一應用程式。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左)和眾議員加拉格爾(右)投書《華郵》,籲立法禁止在美使用TikTok。(法新社、彭博,本報合成) 

川普曾下令禁止 卸任後無疾而終

TikTok每月有10億活躍用戶,光是在美國下載量就超過2億次,是美國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式。TikTok會審查平台上所發佈的內容,包括提及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以及1989年天安門事件等政治敏感內容將被隱藏。應用程式還有許多功能,允許公司取得用戶資料和位置,包括敏感的國安資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20年8月簽署行政命令,限制TikTok下載,隨後又下令TikTok出售美國業務。這項命令指出,TikTok從用戶端獲得大量資訊,包括網路及其他活動紀錄,例如定位數據、瀏覽和搜尋紀錄,可能讓中國共產黨獲得美國人的個資。

川普發布的行政命令稱,中國追蹤美國政府僱員的定位、建立勒索檔案以及進行企業間諜行動鋪平了道路。隨川普政府離任,這些命令並未實際執行,接任的拜登(Joe Biden)也撤銷了相關命令,並指示美國商務部與其他機構合作,提出建議,以保護美國用戶的資料免受外國侵害。

美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曾下令限制TikTok下載,並要求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美聯社資料照)

可輕易取得個資 FCC委員也主張應禁TikTok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本(11)月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應該禁止TikTok。卡爾提到,自己不相信有除了禁令以外的任何處理策略,並引述媒體近期披露的消息稱,任職於TikTok的中國工程師能夠取得美國用戶資料,包括電話號碼和生日。

這將引發新的問題,即中國政府是否能夠透過TikTok監視用戶,該平台長期以來一直試圖淡化公司與中國的聯繫,並監稱,美國或歐洲用戶的資料沒有儲存在中國。卡爾指出,根本不存在一個可以對資料提供足夠保護的世界,讓人們有足夠的信心確保個資不會回到中國共產黨手中。

卡爾也補充,對於TikTok禁令的看法,主要源自於自己過去在中企對美國電信網路所帶來影響當中得到的經驗。FCC已採取多項措施限制或禁止與中國有關的電信公司在美國銷售設備或服務,理由是這些公司可能被迫向中國政府放棄他們持有的美國通訊資料。

卡爾表示,這是自己在華為(Huawei)、中興通訊(ZTE)、中國移動(China Mobile)的背景下所學到的,目前正在研究可能存在的惡意資料流,並將用於解決這一問題。

隨著美中地緣緊張政治局勢延燒,對資料和隱私的擔憂可能會持續存在。(法新社資料照)

情報是大數據比賽 學者認應謹慎面對

英國薩里大學(Surrey University)網路安全教授伍沃德(Alan Woodward)表示,隨著地緣政治局勢變化,未來可能會看到像TikTok這樣的公司,在西方將繼續受到謹慎對待。

這種不信任已經在全球監管機構和政界人士的審查中顯現出來,他們擔心TikTok收集的資料量,以及中國當局是否可以取得這些資料。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科技和公共政策計畫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則指出,這種情況實際上與TikTok無關,而是與中國共產黨有關。中共在間諜活動上肆無忌憚、投機取巧,因此不信任也是合理的。

路易斯表示,對於間諜機構來說,社群網站頁面是個人詳細資料的重要來源,情報現在是一種「大數據」比賽。隨著TikTok影響力不斷成長,以及美中之間的地緣緊張政治局勢依然存在,對資料和隱私的擔憂可能會持續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