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假如發生戰爭 所有一切都會毀滅

2022/10/11 07:44

首次上稿 10-10 21:57
更新時間 10-11 07:44

美媒CBS在60分鐘專題報導中採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取自CBS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媒CBS在60分鐘節目專題報導中,針對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台積電是否能保護台灣免受攻擊等議題,採訪了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人士。張忠謀表示,若首要目標是為經濟福祉,或許就會克制自己不動武。

報導指出,自從毛澤東在1949年在中國掌政後,中共一直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也一直在一個中國的政策上走鋼索,並與台灣維持特別的關係。但中美台關係在最近出現大變化,在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進行軍武飛彈威嚇,宣稱中國只要想就可以隨時掐住台灣,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宣示會保護台灣。

報導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全球唯一有能力製造最小晶片的國家,而台積電是最顯著獨一無二的製造商,而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都仰賴台積電提供晶片,包括從蘋果手機、先進電腦到汽車零件等產業。

主持人Lesley Stah採訪台積電91歲創辦人張忠謀,提問為何台灣人認為晶片產業作為所謂的矽盾,可以保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攻擊台灣?張忠謀回答,這意味著或許台積電提供全球許多國家晶片,假若有人的首要目標是為了經濟福祉,或許就會克制自己不動武。

Lesley Stah又問,如果這個人首要之務是來台,在一個中國下,將台積電收歸國有又會如何?張忠謀表示,假如發生戰爭,所有一切都會毀滅。

報導稱,雖然中共保證統一台灣後會維持現狀,但以香港回歸後的例子並非如此。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一再提出堅定捍衛台灣民主和人民生活的決心。報導也訪談了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

主持人也對於為何台灣人對香港經驗和中國武力威脅表現的淡定態度提出好奇,她稱或許就像全球暖化,你知道問題在那裡、也將變得更糟,但多數人還是繼續過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