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債靠印鈔救?林宜敬:吃鴉片治病

2022/05/26 09:57

林宜敬認為,中國地方債引發的通膨才是核心問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地方債務的問題持續惡化,不少專家警告將導致中國經濟崩潰,但台灣軟體界名人、艾爾科技公司創辦人及執行長林宜敬認為,中國地方債引發的通膨才是核心問題,靠印鈔救經濟就像是吃鴉片。

林宜敬今日在臉書上表示,鑑於中國共產黨以GDP成長率作為考核指標,地方官員透過各種方法舉債,卻不願還錢,因為還錢會導致地方GDP成長下滑,影響到地方官員的考績,因此「繼續借錢雖然會讓地方財政惡化,但是只要自己任滿升官,那還錢就是下一任的事情了。」

林宜敬指出,欠錢的地方政府及國營銀行(債主),兩者都是中國政府的一部分,當地方債的問題危及中共政權時,「只要中國政府內部一聲令下,多印一些人民幣,左手還錢給右手,將那些債務一筆勾銷就好了。」

但中國政府現在不敢這麼做的原因,林宜敬認為,一方面是希望給地方政府施加更多壓力,要他們收斂一點,另一方面是怕印太多人民幣,引發通膨危機。他表示,若地方債的問題擴大到危及國安,中共一定會先印鈔,將問題拖延,從而導致通膨,這也才是最有可能導致經濟崩潰的原因。

林宜敬提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下午主持「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提到中國經濟的的嚴峻局勢及因應措施。許多經濟學認為,當中某些措施就是「財政赤字貨幣化」(Monetization),代表政府欠太多錢,於是印鈔幫自己還債。

林宜敬表示,「Monetization」幾乎是所有經濟問題的萬靈丹,無論是GDP成長率過低、政府缺錢或是失業率太高,都能透過政府擴大投資補助,並在適當時機將這些措施衍生的債務「「Monetization 」,「就像傳說中的,鴉片能治百病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