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讓中國制定全球最大區域貿易規則 對美是警鐘

2022/01/02 06:25

首次上稿 00:21<br>更新時間 06:25

在RCEP之下,許多從日本出口到中國的工業產品將去除關稅。(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在美國的觀望下,加入元旦生效、囊括美國盟邦日本、澳洲在內的新亞太貿易協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該協定最終將消除15個成員國間逾90%的商務關稅,此行動將有助於該區貿易,同時在設定亞太貿易規則上,讓中國扮演更顯著角色。

美國前貿易官員、亞洲社會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總裁柯特勒(Wendy Cutler)說:「這將是共同合作、制定新規則與新標準的一群國家,而美國則往另一方向發展」。中國原先被排除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2017年前美國總統川普退群,美國許多國會議員也反對該協定,拜登政府表示,沒有計畫重新加入。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副教授高樹超(Henry Gao)說,RCEP「可能是美國重新思考其戰略,並重返亞太的一記警鐘」。他說,RCEP將使中國的零組件對組成亞太供應鏈的工廠更有吸引力,並提升其與日韓的貿易。

報導說,2020年11月當RCEP成員國完成該協定的簽署時,拜登總統說美國必須「制定道路規則,而非讓中國與其他國家因獨大而發號施令」。拜登政府一名資深官員表示,白宮認同美國必須經濟上參與亞太地區,並對後續行動展開討論。

去年11月8日,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委員柯瑞柏(Mike Crapo)為首的13名共和黨籍參議員致函拜登,敦促他參與亞太新貿易規則的制定,他們說,美國的缺席「鼓勵潛在夥伴在沒有我們的情形下前進,同時確保中國掌控全球經濟」。他們也指出,RCEP是與中國利益一致的協定,包括智財權的規範薄弱以及對國有企業不加著墨。

RCEP其他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泰國與越南。15個成員國中10國已正式批准該協議,其他國家預料未來幾月也將跟進。RCEP成員國佔全球人口與國內生產總值(GDP)30%,進而使該協定成為全球最大區域貿易協定,超越美墨加自貿協定與歐盟關稅同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