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新兵!清水地熱電廠關28年轉民營再啟動

2021/11/23 14:12

清水地熱電廠已於上月27日取得電業執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宜蘭報導〕經濟部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由宜元公司成立清水地熱電力負責營運,將過去中油、台電留下的設備整修、重新建置,打造全台首個民間營運的MW等級地熱電廠,平均每日可發出6萬度電,估計1年有近1.3億元電費收入,目前機組裝置容量約4.2MW,未來2期將再擴充9.5MW。

清水地熱發電廠今(23日)在宜蘭清水舉辦啟用典禮,被視為國內地熱發電推動上重要里程碑。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減碳已為國際趨勢,2050淨零排放更是各國目標,更是台灣努力的目標,這也是今年蔡總統特別強調的方向;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明,清水地熱電廠是中央、地方與民間攜手合作範例,盼能複製到全國,政府也推動「地熱能發電示範獎勵辦法」分攤業者投資風險,經費上限可達1億元,鼓勵民間持續投入地熱發電設置。

清水地熱工程師吳承穎表示,目前現有的五口井均為中油留下的30幾年老井,深度約2200到3000公尺不等,如今可利用的深度僅剩約1000到1500公尺左右,供應的熱能足夠讓裝置容量4.2MW機組使用。

投資金額約7.65億元,初期設置4.2MW機組,吳承穎說明,五年內預計再開鑿新井,未來2期希望再增加9.5MW機組,但必須解決現有饋線容量不足問題。

清水地熱電廠已於上月27日取得電業執照,清水地熱電廠的躉售台電費率採用前高後低,前10年每度價格為6.1710元,後10年為3.5685元,以目前日發6萬度電估算,年電費收益可達1.3億元。

過去清水地熱電廠就是因為地熱井鈣化結垢而廢井,吳承穎表示,全新的清水地熱電廠可將熱水、熱氣與外界完全阻隔,維持一定壓力,且利用機械式除垢,定期洗井等方式,降低鈣化風險。

而地熱開發鑽井曾在韓國、義大利誘發約4級左右地震,吳承穎解釋,主要是上述兩處為乾熱岩系統,此種地質才有誘發地震紀錄。

清水地熱電廠過去是台電、中油合作開發,但因管線老舊、地熱井結垢等,出水量、出水下率持續下降,於1993年面臨關廠命運。宜蘭縣政府2003年重新開發,由宜元公司得標,取得20年營運權,若操作順利,未來得展延1次、再承攬20年。

清水地熱發電廠今(23日)在宜蘭清水舉辦啟用典禮。(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