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惡質! 習近平喊CPTPP+1政治算計 日經:為擋台灣加入

2020/12/02 17:14

《日經亞洲評論》社論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稱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時間點可能是一項政治算計,恰在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之前,該舉動也被視為旨在阻擋台灣加入CPTPP。(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亞洲評論》社論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先前表示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隨後中國外長王毅訪問日本時、進一步解釋中國立場;習近平稱欲加入CPTPP的時間點可能是一項政治算計,恰在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之前,也被視為旨在阻擋台灣加入CPTPP。

美國在2017年1月川普總統上任後,即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由日本等11國簽署CPTPP取代。《日經》社論仍以「TPP」泛指現今11國構成的CPTPP。

《日經》指出,中國領導層似意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前,在亞太地區領導地位之爭取得上風,但中國能夠符合加入CPTPP的要求嗎?11成員國應該要謹慎。

中國除了表達對加入CPTPP意願之外,11月中旬已加入東協國家和中日韓紐澳等15國構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日經》說,儘管中國內部一些人士希望藉著中國在大規模自由貿易區地位,以推動國內改革,但習近平稱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的時間點可能是一項政治算計,在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之前表態;川普總統2017年上台後採取第一行動之一是退出TPP,待拜登掌權後,不能排除美國返回這項貿易協議(CPTPP)的可能性。

《日經》指出,習近平行動也被認為是旨在封殺台灣參與這項自由貿易協議(CPTPP)。

《日經》說,即使習近平是認真的,加入CPTPP的障礙重大;相較於RCEP,CPTPP關稅自由化程度更高,且規則更嚴苛,如保護智慧財產權和禁止強迫技術轉讓;中國不太可能會重新思考其產業政策和國有企業,這對其共產黨獨裁和國家資本主義模式相當重要,歐洲、日本、美國對中國施壓這類結構性改革,屢屢都被斷然拒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