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最大黨領袖:RCEP是「警鐘」 敲響美歐應合作抗中

2020/11/18 19:24

在應對中國崛起成為美、歐共識之際,歐洲議會第1大黨歐洲人民黨(EPP)聯盟主席韋伯(Manfred Weber,圖中)表示,美歐應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視作「為對抗中國影響力,應採取聯合行動」的警鐘。(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太15國在15日,簽署號稱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促成全球規模最大自由貿易區,而在應對中國崛起成為美、歐共識之際,歐洲議會第1大黨歐洲人民黨(EPP)聯盟主席韋伯(Manfred Weber)表示,美歐應將RCEP視作「為對抗中國影響力,應採取聯合行動」的警鐘。

《南華早報》今(18)報導,針對亞太國家日前簽署RCEP,歐洲人民黨聯盟主席韋伯表示,美國和歐盟應將RCEP視為讓雙方聯手應對中國的「警鐘」,並稱RCEP是「中國太平洋貿易協定」。

韋伯稱,「我們需要統一西方世界,並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結為建設性合作夥伴,以應對中國的挑戰」,其更指出若中國今年底未與歐盟達成全面的歐中投資條約,以及中國不能兌現具體承諾,則中國恐面臨歐盟更多的貿易限制,如中企可能被禁止參與歐盟公共採購部門的競標,而該部門約佔歐盟GDP的14%

韋伯也表示,考慮到香港當前的發展,中國「絕對是歐盟關於歐洲生活方式,和歐盟如何定義社會形象的敵人」。此前中國在今年通過了恐動搖香港一國兩制的香港版國安法,香港政府更在本月初取消4名泛民主派議員資格。

韋伯稱,歐盟和美國的經濟規模,共佔全世界GDP的50%,儘管他個人不完全同意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應對中國的做法,但歐洲整體而言仍須保持強硬、利用美國的經濟實力,並向中共表明情況已經改變,歐中不能再按照過去30年的方式往來。韋伯認為,預計拜登大致上,不會改變當前美國對中國的態度。

而除了與美國合作外,韋伯表示,歐洲還必須建立更好的貿易防禦機制,以應對中國的貿易慣例,且歐盟對成員國投入數10億歐元預算建設的關鍵基礎設施等,也不應被中國國企掌握。

韋伯說明,歐盟目前所有貿易防禦措施中,有65%與中國有關,顯示在歐盟建立公平、正常貿易關係的目標上,中國是最大的問題,「中國必須理解,歐中正在進行的談判至關重要,因為這將顯示中國是否準備好朝歐盟認同的方向發展,或中國會在歐洲針對台灣或新疆問題,持續其侵略性外交,若歐洲看不到中國有進展,則歐中關係可能會更糟」。

對於歐中投資條約,歐盟執委會經濟政策執行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曾在今年6月表示,歐盟決心解決和中國貿易間,在市場準入上的巨大不對稱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