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六輕全台最大海水淡化廠 2022年啟用日產淡水10萬噸

2020/05/12 17:37

台塑六輕廠區新建海水淡化廠硬體建設施工中,預計2022年8月可完工啟用,日產淡水10萬噸,是全台最大海水淡化廠。(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台塑石化公司斥資54.3億元,在麥寮六輕興建全台最大海水淡化廠,預計2022年8月可完工啟用,日產10萬噸淡水,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下午會勘後說,啟用後可減少枯水期對其他用水排擠。

台塑六輕用水長期來被外界質疑搶民生及農業用水,且當年允諾的海水淡化廠一直沒動靜,立委蘇治芬、經濟部長沈榮津、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工業局長呂正華等人,今天前往六輕考察海水淡化廠新建工程。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指出,2007年麥寮園區每日用水總量約33萬噸,這幾年投資33.5億元積極執行節水改善,截至去年底總用水量降為27萬噸,其中四大公司用水量由2007年30.6萬噸,2019年降為23.3萬噸。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3)、立委蘇治芬(褐衣服者)等人會勘台塑麥寮海水淡化廠新建工程進度。(記者黃淑莉攝)

陳寶郎表示,海水淡化成本一噸約44元左右,比一般水的成本高出很多,但因台灣枯水期缺水,為了讓水資源豐富,盡量不要排擠到民生、農業用水,自己生產自己用,同時配合政府水資源多方向的政策,斥資54.3興建海水淡化廠。

沈榮津指出,每年2至5月是台灣枯水期,若企業沒有一定比例自給自足,會影響其工業用水穩定,也會排擠到農業用水,感謝台塑配合國家政策,落實環評計畫,海水淡化廠運轉後可日產10萬噸約佔其用水量三分之一,不僅可以穩定供水,也能減輕對農業用水調撥需求。

蘇治芬表示,她長期關心台塑六輕海水淡化,看到相關硬體建設已興建中,期待工程早日完工啟用,在節水、水資源調度對雲林幫助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