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周照芳:日本在全國推動全責護理 台灣也應該能辦到吧?

2020/03/05 10:20

周照芳表示,全面實施全責護理,可降低院內感染。(資料照)

周照芳

(周照芳為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恩主公醫院副院長)

台灣在日治時期,蓋了不少醫院,抱括台大醫院;為了節省經費,多要求家屬來照護病人,甚至要家屬帶三餐來給病人吃。病房備有小火爐及木炭,可給家屬煮飯菜,熱湯菜,病房走道充滿煙火。後來臺大醫院成立營養部,提供病人三餐,家屬較輕鬆,但是醫院還是要求家屬照護病人。但家屬並沒受過護理訓練,只好由護理人員當場教。常常教不會,引起糾紛。若操作錯誤,也都要護理人員更正或收拾善後,對護理人員也是一大負擔。家屬也學得很辛苦,做的很委屈,很為難。家屬也要全家輪班,護理人員又要重複教導。不然就要花錢請看護,現在看護費一天約2400元台幣。對中下階級,負擔很重。而且家屬、看護加上隨時來探病的親友,病房像菜市場吵鬧,不安靜。病人無法安適的休息睡覺,影響病人療癒。

反觀日本,原來也是依靠家屬在病房照護病人,1980年,我受邀到日本參觀京都醫院及東大醫院時,發現病房家屬及訪客也很多,很吵鬧。1997年,我再參訪東京及大阪多家醫院,病房都看不到家屬及訪客,只有中餐及晚餐時間一至二小時,才讓家屬及訪客進來。家屬不用照護病人,探病也很快離開,病房很安靜清潔。只有護理師及少數護理助手(nurse helper),但護病比提高到1:7。三班平均,白班每個病房助手才2人。晚班1位,工作很吃緊。全國各醫院全部病房實施全責護理。病房平常沒有閒雜人出入,非常清靜,更能減少院內感染的機率。

全責護理能減少院內感染機率

台灣醫院病房早期受日本的影響,沒有像歐美國家,自從南丁格爾創立護理專業後,各醫院就認定照護病人的人,就是需要接受護理教育或訓練。我在擔任護理部主任時,1989年在台大醫院一個內科病房試辦全責護理,當時的新生報、聯合報、中央日報、自立早報、自立晚報,前後很多報導,且標題很大,非常受歡迎。但接著台大醫院新醫院開幕,人力移到新醫院,全責護理的病房就沒有了。後來1998年加入新創辦的台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我擔任副院長,全院實施全責護理,家屬不用來照護病人,可以繼續工作。我們醫院先開120床,我們訓練40位護佐(nurse assistant, NA),都很勝任,且與病人及來探病的家屬,都能建立良好關係!出院病人的感謝函,都先謝謝護佐們。

這兩年,周大觀基金會非常支持全責護理制度,大力推動,在全台各地醫院,舉辦全責護理宣導會,跑了七個縣市,辦理記者會,大力宣導!周大觀基金會,利用行政院重大政策網路平台連署,一個月內就獲得超過五千人連署支持。促成行政院將全責護理的推動,列入重大政策,並責由衛生福利部照護司負責推動。也邀請醫事司協助將全責護理納入醫院評鑑。目前有93家醫院報告已經開辦了十幾二十床全責護理友善照護病床,採用共聘制度,病人只要每天繳照護費600到1000元;各醫院都說不會虧本,只是少賺一點。比一對一的看護費每天2400元便宜很多,獲得病人接受,還有不少排隊等候加入的病人。希望沒有辦的醫院趕快加入開辦。

日本三十年前,一聲令下,全國全面推動!期待台灣不要輸給日本,就像此次面對新冠肺炎,台灣的防疫,就贏過日本。日本能夠辦到全國全面實施全責護理,台灣也應該能夠辦到吧!!還可降低院內感染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