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為何難成「金融之都」?顧立雄點出五大原因

2019/12/05 16:4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坦言,基於五大結構性因素,台灣難以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之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香港示威抗爭事件至今未平息,《彭博》一位作家近日撰文直言,台灣難以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之都;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相較於香港或新加坡,台灣存有結構性的五大因素,確實難以取代香港,包括:非英語系國家、賦稅、匯率、大陸成文法系及高度重視消費者保護。

《彭博》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近日分析亞洲各城市取代香港的可能,其中,台灣有嚴格的金融法規,對金融及保險業的嚴格監管,讓台灣銀行業相對較小且不國際化,想要取代香港是難上加難。

對此,顧立雄強調,金管會目前正在研議「媲美星港新財富管理方案」,將針對高資產人士進行更多的商品開放,在今年底前會對外公布內容,希望能吸引更多台商資金回台進行理財投資。

至於台灣是否難以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之都?顧立雄強調,由於目前香港情況不穩定,可能會影響台商部分資金停留在香港,所以,外界會有很多討論,而金管會這方面,會來進一步來開放,給予台商資金更多彈性。

不過,顧立雄也直言,「我們環境確實與香港不同,本質上難以克服的地方」,例如:兩地的法律體系不同,香港是英美法系、台灣是大陸法系,台灣在法律沒有授權明確下,是不能開放的。 

第二、是語言問題,台灣並非全英語環境,「講一個現實面的問題,你要吸引國際級銀行來台灣,你就要有全英語的環境,但這一點,台灣短時間還無法追上香港。

第三、稅制問題,香港是採取低稅負;第四是匯率因素,基本上,台灣會採取穩定匯率,而這與香港有很大不同;第五,我們對金融消費者的權益保護、尤其是對個案的爭端,台灣是比較保護的,但香港則採取比較開放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