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推智慧電表大幅減少停電時間 2024年建置300萬戶

2019/11/07 14:18

經濟部向行政院院會提出有關推動智慧電表的進度報告,圖左1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正力推安裝智慧電表,經濟部今天向行政院院會提出報告表示,智慧電表已完成全國高壓大用戶布建,至於一般家庭的低壓用戶布建目前已完成31萬戶,將加速推動,預計2020年完成100萬戶,2024年完成300萬戶,占總用電82%。

 智慧電網有3大功能,包括提升再生能源穩定性、加快復電速度和促使用戶節能,在加快復電速度部分,經濟部表示,由於應用人工智慧操作自動化開關迅速隔離故障區間,預計可將非故障區間復電時間由50分鐘降為5分鐘,大幅減少用戶停電時間。

 經濟部指出,高壓AMI已完成全數2.8萬戶,含用戶服務資訊系統,掌握總用電60%。低壓自2017年起布建,在2018年完成20萬戶,目前已完成31萬戶。

 行政院今天召開的院會聽取經濟部報告「智慧電網推動現況及未來規劃」,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也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的重要目標,然而再生能源中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易受季節氣候影響,具發電較不穩定的特性,而傳統電力網路無法滿足這些發展需求,因此「智慧電網」的建置與開發,有其重要性。

 蘇貞昌指出,推動智慧電網不但可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並可達到大幅增加再生能源併網量、提升用戶供電品質;在搭配智慧電表後,用戶可瞭解逐時用電情形,也可促使用戶改變用電習慣,發揮節能效果。

 不過,蘇貞昌也說,在達成電力系統穩定運轉方面,為增加再生能源加入併網供電,應加強再生能源即時發電的預測,結合氣象預測及發電即時監測等資料,增加電力調度精確性,並搭配儲能系統建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