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劉揚偉:產品經理與供應鏈管理的關係 像是賈伯斯與庫克

2019/11/01 13:57

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今(1)日對5G的產業藍圖公開發表演說,他在演講中妙喻產品經理與供應鏈管理的關係,像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與現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

劉揚偉今(1)日應邀出席台灣大學 EMBA 資管協會與台大資管系共同主辦的「IT×M 高峰論壇」,發表「5G 時代的變局與機會」專題演說,講述5G對台灣產業轉型的新契機。

劉揚偉希望台灣產業重視產品,從客戶需求角度出發、培養產品經理人,他分享蘋果公司的故事,創辦人賈伯斯是最好的產品經理,擅長研發新的產品,像是數位多媒體播放器 iPod,產品佳、價格好,推出後獲得很大成功,他又研發手機iPhone,但那時螢幕玻璃還很厚使用者體驗不好,賈伯斯評估暫緩iPhone上市,先推出平板電腦iPad,隨後玻璃技術能做得輕薄,才正式讓iPhone面世。

賈伯斯善於用產品推升 TOP LINE,再找來庫克管理供應鏈控制BOTTOM LINE,因此蘋果的毛利率最好曾經到達53%,這是賣終端產品的公司,不曾出現過的財務表現。

藉由這個故事,劉揚偉提醒不要只想縮減成本(COST DOWN),也要想到使用者體驗(USAGE EXPERIENCE)的重要性,市場大開獲利自然會跟上,而台灣要學習「Dream big」,他過去在美國創業,投資人見到他問的第1句話是「What is your value proposition?」價值主張是什麼,不是拿了東西就努力拼命做,這樣讓我們的產業陷到成本漩渦裡。

劉揚偉說,「人類從沒改變過需求,不脫『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十個字」,他認為,要掌握5G商機,這10領域是產品經理人首先可以思考掌握先機之處。

鴻海作為5G規格制定的參與者,劉揚偉表示,在未來誰率先掌握新的產業鏈遊 戲規則,誰就能在產業鏈重構中佔據主動,更能佔據全球產業鏈高利潤環節。

根據 IHS Markit 最新市場評估,2035年,全球5G產值高達12.3兆美元,相當於2016年美國消費者全部支出,超過中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同 年消費支出總和,而台灣可掌握的價值鏈,可望達到1340億美元。

有別於過去只是創造新的工業技術,工業 4.0 時代將更著重於將 5G 物聯網垂直整 合 AI 人工智慧,應用在智慧工廠,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數位醫療, 遠距遙控機器人等產業,多樣性的技術同時間發展競爭;而數位轉型的重點場景 就是海量設備的連接,把我們原來不可控,不可管的東西, 變成可感知、可測 量,可以進行動態的管理。同時透過可視化的數據,發展加值商業模式,提升客 戶黏著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